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無肉不歡!台灣人超愛吃肉 攝取量逾稻米「2倍」成國人主食!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1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2 06:17

觀眾朋友外出用餐時,是否也是無肉不歡,一定要點滿整桌的大魚大肉呢?根據2020年糧食供需年報,台灣人的主食,已經從過去的稻米變為肉類,國產肉品供給也大幅上升,但學者表示,牲畜的飼料來源仍然仰賴進口,糧食自給率偏低,形成台灣農業的一大隱憂。

圖/TVBS

 
牛肉、雞肉、豬肉,香噴噴的燒肉,挑起大吃一頓的衝動。

三級警戒結束,餐飲內用復甦,滿坑滿谷的肉品,準備端上餐桌吃下肚。

燒肉店店員:「你好,為您送上牛肉套餐。」

 
以這家連鎖餐飲品牌為例,旗下包含火鍋燒肉單點吃到飽,整個集團每天肉品消耗量,數字說出來有夠驚人。

連鎖燒肉店公關 李晨馨:「我們每一天消耗的肉品跟消費者食用量,約莫是4千公斤,也就是說其實近幾年來,消費者對於肉品的喜好程度,或者是食用量,都比往年大幅提升許多。」

圖/TVBS

燒肉店業績直線上升,也反映出國人飲食習慣的改變,台灣餐桌上的主食,已經不再是米飯。

記者 顧上鈞:「像我們這種運動愛好者,就是要補充大量的蛋白質,因此看到滿滿一整桌的燒肉擺盤,實在有夠療癒,像現在這家燒肉餐廳,雖然不是吃到飽餐廳,但平均一天仍然能賣出60公斤的肉,相當於一個成年人的體重,不說你可能不知道,現在台灣人對肉類的食用量總和,已經正式超過米飯以及麵食的兩倍有餘。」

2020年糧食供需年報出爐,國人食米量44.1公斤,跌到史上最低,肉類攝取量卻來到史上最高的86.5公斤,農委會畜牧處分析,這樣的飲食習慣變化,在先進國家是必然的現象。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 江文全:「從歐美先進國家的趨勢,大概我們目前也是這樣一個趨勢,就是隨著我們的社會成熟度跟消費所得提高,肉品的需要量會逐步的去提高,這部分目前的現象,大概也反映出我們飲食西化的方向,尤其大家在所謂的高蛋白飲食的部分,雞胸肉的消費這兩年就成長非常的大。」

圖/TVBS

 
相較之下,稻米的銷量就不太樂觀了,今年因為旱災缺水停灌,讓稻米減產4.1萬公噸,而三級警戒期間不能內用,導致餐廳飯店等購買主力消費下滑,再加上國人飲食習慣改變,稻米的產能愈來愈辛苦。

台大農經系教授 雷立芬:「2002年我們加入WTO的時候,我們承諾要開放我們稻米市場,所以我們就把我們的進口量,把原來全部是國內生產量,我們有一部分去做開放,當時也擔心我們國內生產過多,所以也有做出休耕的政策,所以當時有在最高峰的時候,將近有20幾萬公頃的農地,就是那個稻田是休耕的。」

再看到台灣2020年的糧食自給率,僅僅31.7%,相較前一年下降0.4%,雖然肉品市場乍看之下欣欣向榮,但其實仔細分析生產內容,會發現就連國產牲畜,都脫離不了進口的元素。

台大農經系教授 雷立芬:「不要忘記了這些肉,其實它的飼料都是從國外進口的,就是牠們吃的玉米、大豆粉這些,其實都是靠國外進口,表面上來講我們確實是可以自給自足,可是實際上飼料來源還是依賴進口,所以這就是我們的隱憂,現在的話,政府所謂大糧倉的計畫,就是把以前一些休耕的農地,儘量鼓勵我們農民去轉作雜糧作物,去種玉米去種小麥這樣子。」

因應飲食結構的轉變,農委會也必須輔導農民,做出相應的配套,而國人大快朵頤的同時,永遠必須記得,均衡飲食才最健康。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記者#運動#政府#飯店#三級警戒#健康#市場#內用#餐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2

0.0975

0.2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