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華語進修捨北京就台北 哈佛:擴大師生教學體驗


發佈時間:2021/10/14 06:2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4 06:30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美中關係低迷之際,哈佛大學華語進修計畫預定明年從北京遷往台北。校方發言人表示,變更地點已考量一段時間,移至台北將為師生帶來擴大教學體驗的不同機會。

哈佛校園刊物「哈佛紅報」(The Harvard Crimson)上週報導,哈佛暑期華語進修計畫「哈佛北京書院」因原合作方北京語言大學日益不友善,明年起改與國立台灣大學合作,更名為「哈佛台北書院」。

 

據報導,哈佛大學華語計畫主任劉力嘉提到,暑期進修課程取得教室與宿舍不斷遭中方刁難;北京語言大學2019年通知,不得在7月4日美國國慶日舉辦通常以吃披薩、唱美國國歌慶祝的聚會。她認為環境變化與中國大陸政府對美國機構態度轉變有關。

哈佛進修學院公關副主任皮耶(Harry Pierre)透過聲明表示:「這項計畫擬從北京移至台灣,已考量一段時間,並反映一系列運作因素。計畫新地點為我們的師生擴大教學體驗帶來不同的機會,我們期待繼續為學生打造一個優秀計畫。」

根據北京語言大學官網,北語和哈佛大學2005年共同成立「哈佛北京書院」以來,逾1000名哈佛、耶魯大學及其他常春藤盟校學生參加這項暑期華語進修計畫。
 

哈佛改與台大合作、計畫更名為「哈佛台北書院」後,台大校方表示,明年暑假將由哈佛選送60名學員至台大修讀8週華語課程,考慮安排參訪九份、金瓜石、故宮、士林夜市、陽明山等景點,或體驗書法、象棋、剪紙、包餃子等文化活動。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2日說,外交部深信,台灣民主自由體制、社會多元蓬勃發展,將可使美國青年學子對台灣及華語世界能有更深入的體認與了解。

紐約時報報導,哈佛大學熱門的華語進修課程從北京遷往台北,時值美中關係處於數十年來低谷,緊張局面擴及人文領域,以致美中學術與文化交流「冷颼颼」。

2020年,美國志願服務組織「和平工作團」(Peace Corps)宣布結束中國大陸計畫後,時任總統川普政府在中國大陸與香港暫停資助國際教育、文化與研究交流的傅爾布萊特計畫(Fulbright Program)。部分人士批評,這些計畫中止切斷美國民眾實地了解中國大陸的關鍵管道。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3日在例行記者會說,中方一貫歡迎外國留學生到中國大陸學習進修,「我們反對任何將人文交流政治化的做法」。(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國慶#美國#台灣#總統#時間#中國大陸#民眾#台北#大陸#中華民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5

0.0890

0.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