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新廚餘禁令!養豬數199頭以下禁用廚餘 小戶面臨轉型或退場


發佈時間:2021/10/17 00: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7 06:30

為防止非洲豬瘟,在九月份,農委會暫停全台廚餘養豬一個月,禁令期滿後,在十月頒布新版的廚餘禁令,規定豬隻數在199頭以下的豬場,不能使用動物性廚餘餵食,但不少豬農表示,過去禁止用廚餘養豬一個月,對黑豬品質來說差很多,加上成本昂貴,希望政府能有更多配套,來因應豬農需求。

圖/TVBS

 
資深記者藍于洺:「我現在的位置就在桃園新屋的養豬場,現在正是牠們的用餐時間,所以可以看到豬隻都非常興奮,這裡全場有一千四百多頭豬,重點來了現在要用飼料餵牠們,還是要用廚餘餵牠們,成了豬農們非常重要的關鍵。」

豬隻你爭我搶,為得就是眼前的食物,但用飼料還是廚餘,兩者差很多,農委會於9月1日,暫停全台廚餘養豬一個月,10月1號期滿頒定新版的「廚餘禁令」,影響豬農生活。

豬農阿賢:「黑豬你用廚餘養牠,飼養期間會比較長,牠養起來肉質會比較好吃,你白豬的話因為你白豬都是用飼料嘛,牠飼養週期很短短的話牠肉質就沒這麼Q彈,黑豬的肉質會比較Q彈。」

 
最新「廚餘禁令」,農委會決議,將優先全面禁止小型廚餘養豬場,也就是養豬數在199頭以下的豬場,來使用動物性廚餘養豬,全台統計有2101家養豬場,都必須得在六個月內,完成「轉型」或「退場」,這對小型飼養戶造成極大困擾。


豬農阿賢:「平平都是養豬戶,你們就是兩百頭一上差一點點,為什麼你們可以養我們不能養(廚餘),小餐廳啦、麵攤啦一些比較小地方的廚餘,你如果把它禁掉像他們那些廚餘,也沒地方丟他們就丟垃圾車啦。」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總監林承德:「飼料貴多啦像我們一個場,你像一個月大概一千頭左右,一個月的飼料大概要六七十萬,你如果用廚餘你一個月大概十萬左右。」

過去一個月來全面禁用廚餘,對黑豬市場造成極大影響,尤其桃園又是養黑豬的重要縣市,根據統計桃園有12萬頭豬,其中就有9萬頭是黑豬,黑豬體型越大風味越佳,通常會養到約280至300斤,飼料飼養太傷本新禁令會迫使許多小戶退場,因為飼料的成本是廚餘的六到七倍,廚餘的油脂搭配豆沙等調配,比起飼料來說更適合豬隻食用,因為黑豬的傳統養法就是用廚餘,豬農都希望能回到過去,全面開放廚餘餵食。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總監林承德:「是全面開放就是說,以政府既定政策應該是不可能了啦,因為就是說兩百頭以下,確實就是說你的豬種品種可能要去更改,大黑豬像白豬的生態吃飼料,成長速度會快的,你不能去養本土的土黑豬了啦。」

會限定豬隻數,農委會表示,經稽查後發現,台灣違規的養豬場,多半集中在小場,為了防止非洲豬瘟侵門踏戶,農委會因此決定,透過讓小型廚餘養豬場退場,以降低染疫風險,但對於豬農來說還是會希望,能有更完善的配套。

圖/TVBS

 
桃園市農業局漁牧科長高明‧帕桑:「我們現在廚餘養豬場有165場,199頭以下的有68場兩百頭以上的97場,一般而言桃園黑毛豬的飼育期間較長,一般需要飼養至十二個月,如果純使用飼料對黑毛豬的農務來說,會花費較白豬高的飼料成本。」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總監林承德:「飼料加豆渣加水下去讓飼養的話,其實它沒有油份、油份很少,就是豬養起來牠的皮膚不會光滑,成長速度會降低。」

廚餘養豬議題發酵,豬農希望不論是大戶小戶,政府都能在多方討論,轉型或退場都需要更多配套,讓豬農生活能維持下去。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時間#桃園#記者#討論#政府#中華民國#染疫#影響#違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0879

0.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