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佔全球人口3成!跟Google一起出身的Z世代進職場 將掀新企業文化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7 00:1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7 00:12

談世代差異,這些年最夯的是這群人,1995年後出身的Z世代!Facebook帳號可以不要有,但要天天滑Instagram。身上穿的不用是名牌、但一定要有自己的風格。Z世代已占全球人口約32%,面對這群早熟、拒絕威權和傳統框架的年輕人正大舉步入職場,敢說敢表達,追求工作與生活的這群人,在職場上最看重與無法接受什麼呢?來看我們的報導。

圖/TVBS

 
Z世代員工(26歲)Ariel:「這是今年非常流行的款式,有看到嗎它做的比較高筒設計。」

拿出自家鞋款,利用中午時間開直播介紹。她是Ariel,負責直播跟剪片,1995年出生的她,還有另一個身分,「Z世代員工」。

Z世代員工(26歲)Ariel:「(前老闆)就是說我們可能不在意薪水,只想要工作上的成就感等等,就比較注重在心靈層面,就是要開心呀然後要有成就感呀等等,(那你自己覺得呢),我自己覺得好像有一點。」

 
記者王暐婷:「1995到2012年之間出生的這群人又稱z世代,生於科技時代的這一群人,他們的生長環境也形塑了他們的個性,他們看重的就是工作與生活之間平衡,在工作中投射理想,根據美國HR人力公司統計2020年開始,Z世代員工已經占全球勞動力的四分之一。」

Z世代員工(23歲)如如:「就是會對你想法有限制的那種,我真的很沒辦法接受,就可能會很講求某一種風格,就你一定要走那個樣子我不能接受,因為我覺得每個人想法,跟每個人觀點都不一樣,所以有機會的話可以創造自己想要的,然後就是對公司有益處。」

圖/TVBS

一畢業鎖定的工作,就是要符合自己需求的時尚產業。Z世代年輕人,全球人數已經超過20億人,占總人口3成,伴隨著Z世代員工逐步大舉進入職場,企業端在管理上也開始因應。

人力銀行總監陳尹柔:「因應這樣的需求,不少的外商公司就會提供彈性上下班時間,或是遠距辦公的選擇,讓員工上班的自由度可以大幅提升,那也會不定期舉辦像是下午茶時間,或是員工餐敘等等的活動,主要都是要以生活跟工作平衡,作為他們徵才的出發點,來吸引Z世代的求職者。」

近年,像是寶僑P&G、Amazon等大型企業,皆調整管理策略,鼓勵年輕員工參與組織決策。因為跟Z世代溝通,管理務必力求創新,才能讓他們發揮所長。

電商女鞋公關王薀琁:「我們自己就是滿給,我們自己品牌給Z世代同仁非常多發揮空間,那我們覺得其實制度是訂在那邊的,那制度對於Z世代的同仁而言,他們其實也不會覺得太死板或不遵守,他們因為勇敢表達自己的意見,那對於這個制度是不是還要再做更改,他們在這個底下,能不能擅長發揮自己的所長的時候,其實我們都可以透過溝通再來調整。」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劉維公:「他(Z世代)的成長環境,尤其是大學高等教育的訓練,它其實給他的是一個更開放的環境,更開放的一個學習環境,所以他可能在企業環境裡面,他會很受不了那些很苛陳的東西。」
 

圖/TVBS

企業文化也得具多元價值、暢通的溝通管道,這都是Z世代所看重的,很直接,勇於表達是他們的特性,這也和他們的數位原民身分有關。很多人跟網路龍頭Google一起在1998年出生,在成長中,他們幾乎還不會認字,就能拿著父母的手機看影片、認圖,「選擇多」也造就了多元性格。

東吳大學社會學教授劉維公:「不要把它當作是一個對錯,不要把它當作是一個好像,我作為這個世代的,我這邊完全是對的,然後那邊下一個世代,往往會覺得老一個世代,我全部都要挑戰,我覺得彼此不要有這樣的思考,更重要的事實上是在於,找到他們的人才,這些人才可以去發揮的條件,然後善用彼此之間的優勢。」

出生橫跨20世紀末、21世紀初的Z世代,多認同、多人設、多定位。這群拒絕威權、框架的年輕人正逐步踏入職場,勢必掀起一波職場新文化。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全球#時間#記者#工作#網路#手機#員工#公司#直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2

0.1246

0.2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