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輕忽衛生習慣!幽門桿菌找上門 恐罹「這種癌」當心致命!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6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6 23:28

日常生活中,真的要注意食物安全,同時加強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多人吃飯時一定要用公筷母匙,也避免用口中食物餵食嬰幼兒等,降低感染幽門桿菌的機率。其實幽門桿菌感染可能增加胃癌發生的機會,臨床上有醫師發現有血小板低下者,千萬要提高警覺,因為有可能與胃癌致病菌有關係。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千萬別輕忽血小板低下問題,研究指出部分可能與幽門桿菌感染有關,關鍵在於幽門桿菌的某些抗原類似血小板結構,也會讓身體免疫細胞,將血小板誤認為外來物質,進行破壞攻擊,若幽門桿菌放任不理,可能會增加胃癌發生率。」

臺北榮總內科部血液科主治醫師蔡淳光:「血小板低下的原因,普遍認為是身體產生一些抗體,去破壞自己的血小板,所以造成血小板低下,普遍是認為,可能因為幽門桿菌所帶的某些抗原,跟血小板類似,所以身體的免疫細胞,把自己的血小板,攻擊了自己的血小板,所以造成血小板低下。」

胃癌與血小板低下有何關聯?以致病的機轉來說,因為胃癌在台灣常見的原因與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有關,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有可能會造成,許多除了胃以外的疾病。

 
林口長庚醫院胃腸科主任林淳榮:「致病的機轉目前醫學上還不太清楚,但是大家共識認為說,可能這個細菌它的致病因子,產生的抗體跟我們血小板表面的醣蛋白抗體之間,有一些交互的相似性。」

醫藥記者蔣志偉:「胃癌是國人最常見的癌症之一,症狀以腹痛出血,潰瘍體重減輕為主,少部分的人會有血小板低下的表現,包括皮下的點狀出血,或者是內出血的風險。」

圖/TVBS

林口長庚醫院胃腸科主任林淳榮:「研究發現說,如果能夠把幽門桿菌根除之後,這些血小板低下症這些血小板數,都會慢慢的回升,證實它們很強的相關性。」

幽門桿菌是在人體胃內的一種細菌,主要是經口傳染,感染後會造成一些胃的疾病,就是因為沒有明顯症狀,如果造成胃炎、胃潰瘍時,才會有上腹痛、消化不良等現象。

臺北榮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教授羅景全:「從國內研究還有國際上研究也發現,殺死幽門桿菌它能夠有效降低這個胃癌的發生,我們殺菌成功以後一年,再度得到幽門桿菌的機會,可能只有百分之一。」

高雄長庚胃腸肝膽科系副教授/醫師邱逸群:「有70%的胃癌,是跟幽門螺旋桿菌有關係,而也有部分的血小板低下,也可能因為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而產生的一個自體免疫的抗體,這抗體會攻擊體內的血小板,而導致血小板低下,所以當我們發現有血小板低下,同時合併胃痛胃悶的時候,可以來做一個胃鏡的檢查。」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如果有任何的疾病,不明原因血小板低下,大部份會建議檢查幽門螺旋桿菌。如果有幽門螺旋桿菌的話,再做根除的治療,這樣或許可以減少胃癌相關的症狀。」

臺北市立聯醫中興院區整合醫學科主任許甯傑:「罹患幽門螺旋桿菌病人身上,發現可能幽門螺旋桿菌,它本身的抗原與血小板相近,造成身體誤認為是血小板,而產生這樣一個抗體免疫反應破壞,所以在幽門螺旋桿菌罹患的病人身上,會發現血小板低下的情況,所以當健檢的時候,發現有血小板低下的原因時候,也不能輕忽,有可能是幽門螺旋桿菌,造成一個感染的問題。」

醫師指出發現幽門螺旋桿菌時,可藉著根除幽門螺旋桿菌,使用四合一療程一周,90%可把細菌根除,同時治療血小板低下的情況,也能預防胃癌發生。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高雄#台灣#治療#記者#北市#症狀#醫院#攻擊#安全#生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0789

0.2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