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戶外營隊SOP! 「專業投保、天氣評估」避風險

記者 黃瀞瑩 何冠毅 / 攝影 楊清波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7 21:1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7 21:18

現在很多人休閒走向戶外,但報團同時得仔細評估,像是一般合格戶外營隊,行前SOP除了基本投保,還會做足風險管裡,尤其碰上天氣不好,就會改室內活動或延期,至少前一週觀察天氣,有的是自發性「網路揪團」,碰上意外恐怕變三不管地帶。

圖/TVBS

 
雨衣、頭盔裝備戴上,冒雨在露營場鋸樹清出空間,隔天要辦高空挑戰,不只前一天「場勘」還有行前SOP。

合格戶外營隊業者陳教練:「不管是什麼活動,我們都會先做(風險管理)3E的評估,就是環境、裝備跟設施,然後了解這次來的學員背景狀況,他們可以承受的挑戰到哪。」

事前作業缺一都不行,挑戰自己「保險」更是基本,有的戶外營隊找保險經紀合作,如果是高空活動或溯溪等等特殊險種,交給專業評估投保,但活動要辦還是得「靠天吃飯」。

 
圖/TVBS

戶外營隊業者陳教練:「事先一週我們就會開始進行天氣評估,然後跟學員討論看是否可以改期或者是其他備案,那如果可以改成室內活動,或者是取消或者延期的部分,我們會是希望可以盡量避開(天氣不好)。」

要帶隊戶外挑戰業者百百種,合格公司有保障,或找旅行業合作,但不少從「網路」揪團。

登山、野營、走古道個體戶自發性招攬,走出戶外規避法律責任,恐怕變「三不管地帶」如果又碰上老天爺不賞臉,突然碰上大雨危險性增加,活動暫不暫停,門檻設在哪。

圖/TVBS

新北市長侯友宜:「主要看天氣預報,強降雨有30(毫米)的話我們都會勸沿溪在溯溪的在戲水的,會要求他們上岸,這個部分本來我們就有既定的機制在走。」

根據氣象局資料離事發地點最近的雙溪泰平,累計最大時雨量達到74毫米,「強制驅離」只能是最後手段,但天災一眼瞬間,戶外活動自身安全跟時間賽跑。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虎豹潭落水

#時間#新北市#新北#大雨#討論#北市#氣象局#業者#意外#網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4

0.0730

0.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