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觀可辨!新冠康復「落髮」困擾 怕上班、上學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9 14: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9 14:55

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後會留下一些後遺症!意外的是,比較多人反應的不是味覺異常或肺部異常這些不適,根據北榮調查,最多人反應的是落髮問題,占比43%,其次像失眠、疲勞等等,也很常見。像落髮問題,影響外觀,甚至影響日常生活,北榮透過整合門診,轉介皮膚科來處理。

圖/TVBS

 
北榮呼吸治療師:「增加她的運動耐受度的話,可以改善她的生活品質。」

坐在機器上訓練肺活量,新冠肺炎康復者如果肺部纖維化嚴重,都會遇到喘的問題,呼吸治療師透過復健協助改善。而北榮收治253位新冠患者,除了喘,康復者最在意的是落髮問題。

北榮護理部副主任洪世欣:「他就是一個毛髮很濃密的年輕男性,他其實是在學,因為掉髮非常嚴重,已經嚴重影響他的外觀,甚至他出院康復之後,他不敢去上學,也不敢去做他原來的社交活動。」

 
圖/TVBS

毛髮減少影響外觀,容易被旁人察覺,也影響康復者心情!北榮追蹤康復患者,有味嗅覺異常的比例最低,只有2%;比例最高的就是落髮有43%,其中男女比是1比3,其次是失眠有近4成,疲倦和肌肉無力也有26%和15%。

北榮胸腔部呼吸治療科主治醫師柯信國:「病毒也會攻擊其他器官,攻擊其他器官的部分,當然可能會造成各個器官受損、免疫反應等等,大家會擔心的是腦部現象,這個部分我們就委由台北榮總神經內科醫師做這部分追蹤觀察,因為他會有失憶問題。」

圖/TVBS

參考國外經驗,北榮從病人入院開始,就由個案管理師跟病患接觸培養好感情,預計要追蹤病人12個月,協助處理康復路上的大小事,其中高達7成都還有回門診追蹤。

北榮胸腔部呼吸治療科主治醫師柯信國:「我們會盡量想辦法把各個科別整合性來照顧,不讓他們覺得很孤單,因為他們也很怕跟人家講說我得過新冠肺炎。」

北榮靠整合門診,先了解康復者的疑難雜症,再轉介到適合的專科。類似作法,指揮官陳時中也在立法院承諾,未來要在各縣市設立整合照顧門診,並在1個月內訂定復健治療指引,協助新冠患者恢復正常生活。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康復#後遺症#落髮#失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5

0.1039

0.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