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台防疫大不同!大陸防疫零容忍策略 21天內PCR篩檢「這些次數」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9 20:3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9 23:34

越來越多國家,走向與病毒共存的防疫策略,以台灣來說,因為疫苗覆蓋率還不夠高,相關入境檢疫篩檢措施,還是繼續維持,而中國大陸以清零為目標,光是在檢疫隔離旅館內的14天,最多可以做到3次PCR檢測。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台灣現在規定,從國外入境的人,如果是重點高風險國家,都要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其他的人則是住進防疫旅館,而不管你從哪裡來,所有的旅客都要在入境的時候,還有檢疫期滿前做PCR檢測。」

在機場,入境旅客得按照管制動線,到指定區域,搭乘防疫車輛去檢疫地點,不能是親友來接,這是台灣2021年,為了防範Delta變種病毒的加嚴措施,而檢疫隔離制度,美中台特色很不同,中研院院士賴明詔是7月時飛去美國,他分析。

中研院院士賴明詔:「(7月時)到美國就看看你的PCR的(陰性)報告,這樣而已,所以相當輕鬆,沒有規定要做什麼檢查,都沒有,所以美國是靠自己公共衛生的習慣,要自發,自動自發做,所以美國是沒有一個國家整個(相同)的制度,所以是比較自由,但是有些州,像加州,他餐館晚上就不能開,不能夠喝酒,這個就有限制。」

 
美國是採比較信任、自主的防疫態度,他們不追求「加零」,但希望民眾都能去打疫苗,最近美國的學校和政府機關,也開始對接種疫苗有強制要求,而不定時會到中國大陸學術交流的醫師彭于賓,認為他們是走強力阻絕病毒的戰略。

皮膚科診所院長彭于賓:「國際機場一入境的時候,他就會做一次核酸檢測,甚至會戳鼻子還有戳喉嚨,而且戳鼻子是戳兩孔,非常嚴格,然後等到你進去了這個所謂的,隔離檢疫的旅館的時候,第三天他又會再做一次核酸檢測,那在第七天的時候,他又會再做一次,那等到快要結束的時候,大概第十二天、第十一天的時候,他要做第三次檢測,十四天的一個隔離出來之後,還有七天的所謂的健康自主管理,七天的健康自主管理裡面,大概第五天、第六天的時候,他就會要求你必須要到定點的地方,去做這個所謂的核酸檢測。」

圖/TVBS

東西方文化差異,觀點不同,就像在歐美,他們對於戴口罩,很難像台灣這麼落實,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已經超過1年半,越來越多國家在拉高疫苗覆蓋率後,加入與病毒共存的行列,還有針對高風險族群規劃打第三劑疫苗。

圖/TVBS

台大醫學院急診醫學科臨床教授李建璋:「未來要不要施打,我是個人覺得可以從,四個面向去滾動式的調整,第一個是全球的疫情,第二個是變異株,是不是有新的、更危險、更新奇的變異株產生,第三個就是說,這個疫苗的一個第三劑的安全性,因為我們知道所有的這個心肌炎,都是在打第二劑的時候產生,那打了第三劑之後,這個心肌炎是不是會更多,甚至更嚴重,那我們台灣目前疫情相對比較穩定,所以可以看到更多安全性的數據,再來做決定,最後一個比較有積極,比較有創造性的做法是,打了第三劑疫苗,的確是發現這個抗體保護力會更好,(醫護等)高暴露的危險群,或許可以開放他們可以有機會,可以來自願打這個第三劑。」

百年大疫,改變了人類的生活,面對眼前難關,各國要以同舟共濟的心撐過。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入境篩檢#隔離14天#與病毒共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8

0.2055

0.3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