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腦中風年輕化!醫師曝「紅色警報」有中3項要注意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0 13:2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0 13:29
根據統計,台灣腦中風年輕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統計,台灣腦中風年輕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腦中風年輕化,台灣腦中風病友會理事長暨台北榮總重症醫學部部主任林永煬提醒,臨床上看到越來越多年輕人中風,甚至還有醫師自己本身有高血壓並未良好控制,還以為自己每天運動,就會比較健康。卻在慢跑的時候中風倒下。還有30多歲的年輕助理,爸爸媽媽都有3高,自以為年輕沒問題,卻中風送醫,檢查才發現他血脂和血壓都很高。

新冠疫苗開打後,揭開國人3高家族史嚴重性。(圖/TVBS)

新冠疫苗全面施打,揭開國人3高家族史嚴重性


 
林永煬表示,今年全面施打新冠肺炎疫苗以來,發現很多年輕族群竟發生猝死,或是血栓等不良反應,某部分雖然是和疫苗引起的免疫反應導致,但卻發現許多人年紀輕輕竟然有高血脂,甚至血管狹窄、阻塞。該院就有30多歲的年輕助理突發中風急救,後來才發現他有3高,血脂和血壓都很高。後來詢問他的家族史,發現他的爸媽都有3高,他以為自己很年輕還不用擔心,從沒有進行檢查,沒想到自己年紀輕輕也有3高,而且指數還那麼高。

有3高家族史要及早檢查


林永煬提醒,有3高家族史者,最好30歲起就要開始注意血壓、血脂、血糖等3高檢查。如果本身有肥胖問題,最好要更提早進行檢查。因為有3高家族史者,可能3、40歲血壓就會升高,50歲起就可能糖尿病纏身,等到那時候檢查血壓、血糖異常,身體都已經損害了。

腦中風紅色警報。(圖/國健署提供)

年輕貨車司機符合3項腦中風紅色警報,半夜中風無人知


他分享1例年輕型中風案例,是1名貨車司機陳先生。他有高血壓,而且有吸菸習慣,平常每天出車工作根本沒有運動。光這些他就符合腦中風學會和腦中風協會定訂的「腦中風紅色警報」評估表8項中的3項,但是他平常也沒有就醫良好控制。

 
有1天他半夜睡醒如廁發現右側身體不太靈活,沒有特別在意。但早上鬧鐘響起發現右側身體已經完全無法動彈,過了半天以後家人才發現、將陳先生送醫。但因已過了黃金搶救時間,無法透過藥物及手術打通血管。因為留下後遺症,陳先生無法繼續駕駛貨車,太太也必須減少工作照顧他,產生了龐大的經濟壓力。
 

年輕人愛吃的雞皮、菜湯卻是危險食物


林永煬提醒,國人中風年輕化,發現許多年輕型患者飲食不控制。許多人最愛吃雞皮、豬皮,在鹹酥雞店裡炸得酥酥脆脆的雞皮又便宜又受歡迎。另外,也發現很多人吃飯最愛澆「菜湯」,以為裡面有很多蔬菜的「精華」。但其實菜湯裡面除了有蔬菜的鉀和葉綠素以外,卻有更多的油,幾乎炒菜時用的油都在菜湯裡,所以不但不健康,反而是最危險的食物。
 

3高沒控制,天天運動也沒用


林永煬提醒測量3高非常重要,尤其是血壓一定要良好控制,否則再多的運動或健康食品都沒有用。有位醫師同儕朋友平常很愛運動,都自認運動讓他變得很健康,他每天都運動,以為天天運動如有神力護體,但卻在慢跑時中風倒下。原來他血壓其實很高了,但是血壓高的時候常沒有感覺,一定要透過量血壓才能了解血壓狀況。

◎ 諮詢專家/林永煬醫師

原文請見:這2種食物吃不得!年輕型中風都愛這味 醫師慢跑中風才發現血壓都沒控制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新冠肺炎#疫苗#中風#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9

0.0986

0.2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