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冷病毒恐又活躍!醫曝5重點對付「致命三重組合」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0 14: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0 14:55
醫師表示,今年爆發呼吸道融合病毒和流感病毒,恐怕是之前的2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表示,今年爆發呼吸道融合病毒和流感病毒,恐怕是之前的2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目前國內疫情處於穩定狀態,隨著天氣逐漸轉冷,新冠肺炎會再掀一波疫情嗎?美國醫學科學院就警告,今年秋天爆發的呼吸道融合病毒和流感病毒,可能會跟新冠病毒的另一個高峰重疊,形成「致命三重組合」。

黃軒醫師在臉書上發文。(圖/翻攝自黃軒醫師 Dr. Ooi Hean臉書)

預測:今年爆發呼吸道融合病毒和流感病毒,恐是先前的2倍


 
時序進入秋冬,病毒恐又活躍起來!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指出,根據美國醫學科學院的警告,今年秋天爆發的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和冬天的流感病毒,可能會是之前年份的「兩倍左右」,且可能與COVID-19感染的另一個高峰重疊。
 

解封之後,呼吸道融合病毒恐上升


黃軒解釋,在澳大利亞和南非,「呼吸道融合病毒」是一種導致幼兒入院和死亡的主要原因。疫情封鎖時,大部分幼童也鎖在家裡,呼吸道融合病毒的感染不會增加,但在陸續解封之後,幼童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人數會一直上升。來自美國的模擬數據顯示,幼兒群體在封鎖時,對呼吸道融合病毒免疫力的喪失,可能會在解封之後,再產生更多的易感人群。
 

A型流感恐導致COVID-19的易感性


黃軒進一步提到,早期數據聲稱,A型流感可導致COVID-19更易感染,也就是疾病的易感性(Susceptibility)增加,也容易有重症出現;其他呼吸道病毒也更廣泛傳播,將對COVID-19感染施加選擇壓力,並可能導致出現令人擔憂、更新的變種病毒。

 
時序進入秋冬,病毒可能又活躍起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呼吸道病毒會相互作用!5重點對付「致命三重組合」


另外,呼吸道感染的狀況也會有「協同作用」,黃軒說,這意味著COVID-19感染與其他呼吸道病毒之間,有潛在的相互作用,可能會增加疾病的嚴重程度,意思就是「起初的感染,可能會增加後續感染的嚴重程度。」

美國醫學科學院的文章也警告,需要針對「致命三重組合」,即新冠病毒、流感病毒和呼吸道融合病毒的匯合制訂行動計畫。該報告提出以下5項建議和考慮:

1.COVID-19疫苗接種率要廣,同時為高風險族群加強第3劑疫苗,也要為流感疫苗的接種做準備。

2.通過經濟財政紓困支持,照顧失業又要自我隔離的人。

3.提高COVID-19和流感的篩檢能量,提供充足的資源。

4.預防措施的指導-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工作場所通風和保持社交安全距離。

5.疫情恢復後的不平衡發展。大流行和反覆封鎖,造成經濟低迷的影響,民眾也產生長期的負面健康影響,應確保政策能盡速扭轉大流行的不平衡發展。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原文請見:天冷了,新冠肺炎會再掀一波疫情?醫曝「致命三重組合」要小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黃軒#呼吸道#流感#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9

0.0766

0.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