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城中城燒出危機!複合式老屋擬設管委會 修法容易落實難?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0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0 23:37

高雄城中城釀成46死的慘劇,內政部檢討後認為,由於民國84年以前的複合式建物沒有強制設立管委會,因此將儘快修法補破網。不過時代力量的高雄市議員卻反批,城中城造成重大死傷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因為高雄市政府沒有落實公安檢查,完全沒發現防火門和電梯門被拆掉盜賣的問題,但中央卻將主因導向老舊建物沒成立管委會,根本放錯重點。

圖/TVBS

 
高雄城中城火災死傷慘重,由於大樓沒設管委會,被質疑有安全漏洞,內政部最新表示,22日將邀集地方政府,研議複合式老舊建物強制成立管委會,修法進度或許很快能看得到。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2021.10.18):「主要類似這種複合使用,而且管理上面真的比較缺,甚至有些雜亂的這些空間的這種大樓,那我們這個部分就會修法,強制它要成立管委會。」

大樓防火門一推就開,樓梯間完全沒堆放雜物,逃生指示燈、滅火器、消防水帶,都依照規定設置並定期汰換。

 
物業管理公司社區主任張碧姬:「我們這個物業是在3年前進駐的,剛來的時候是的確放了很多,有時候衣櫃也有鞋櫃也有就占滿,那包括整個整排的鞋子也有,光這個推動(淨空)就花了一年的時間。」

梯廳走道淨空,禁止妨礙逃生動線,物業管理公司主任張碧姬,今年剛拿下台北市政府評比社區最佳總幹事頭銜,她的角色,是必須熟知消防、公安等各項法規,還要與管委會密切合作,才能保障社區安全。

物業管理公司社區主任張碧姬:「包括客廳餐廳廚房,還有每個房間都有一個感應器,室內的溫度跟外面的溫度,差異一下子變化很大的時候,就會發生警報。」

圖/TVBS

管理中心配備消防受信總機和畫質清晰的監視器,連每部電梯停在哪個樓層都一清二楚。這處中型社區有122戶住家,位於美國在台協會旁,雖然17年前、是由眷村改建,外觀不如新建案來得氣派豪華,但因為管理完善、管委會運作健全,加上社區營造有成,獲選為15年以上建物的優良公寓大廈評比冠軍。

康寧AIT前社區主委沈世海:「每個月開會一次委員每年改選一次,然後主委也是每年要改選一次,那透過這種公開透明的方式,管委會對所有的東西,都是跟住戶這個公開的沒有什麼秘密。」

民國84年《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公布實施,建商有責任義務提撥公共基金,交接給住戶、成立管委會。不過法規沒溯及既往,也沒有罰則,導致84年之前、共1萬8195棟老舊建物中,至今還有8506棟、大約42%沒管委會,台北市的做法是透過公權力介入輔導,另外公安檢查還有新措施。

圖/TVBS

 
台北市建管處發言人鄭大川:「純住宅的部分你大概,現在內政部是規定16樓以上需要申報公安,但在台北市其實我們,11樓以上就要求要申報公安,所以說我們現在已經在研擬只要8樓以上,我們都要求申報公共安全檢查,這個可能我們目前也是在宣導,然後預計是112年看能不能實施。」

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公安檢查它跟消防檢查是兩件事情,公安檢查必須要由公權力來強制介入,它不是管委會成立之後就能夠處理的。」

在野黨批評,大火主因在於未落實公安檢查,中央根本放錯重點,城中城燒出全台老屋危機,有沒有管委會,恐怕只是冰山一角。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城中城大火

#高雄#城中城#美國#大火#火災#時間#監視器#台北#措施#北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32

0.3205

0.5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