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加坡捨棄清零 邁向新常態!台灣開放邊境的心結 學者認為是「這個」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0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0 23:38

很多國家已經逐步開放邊境,以新加坡來說就有「疫苗接種者旅遊通道」措施,只要打完兩劑疫苗的旅客,入境可以不用隔離,澳洲、紐西蘭等國也放棄清零策略,邁向與病毒共存的新常態生活,台灣疫情已經穩定下來,不斷出現「加零」,學者認為台灣也得要思考邊境開放的議題。

圖/TVBS

 
新加坡在9月時,先和德國、汶萊試行「疫苗接種者旅遊通道」,雖然有境外移入個案,但沒有造成大規模感染,而且新加坡已經有超過80%的人口,接種過兩劑疫苗。

資深記者王薏絜:「新加坡最近宣布擴大開放邊境,允許英美法韓等國家的旅客,只要是完整接種兩劑疫苗,都可以入境的時候不用隔離,只要在出入境的時候,都接受PCR的檢測,新加坡是有規劃地在實施,和病毒共存的新常態生活,台灣勢必接下來要面對邊境開放的問題,接下來又該怎麼做呢?」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以台灣目前來講,以現在的這樣的一個防疫文明,如果大家不要脫掉口罩跟(維持)社交距離,其實打到兩劑打到60%的時候,其實境外是可以考慮來做開放的,這樣一個動作,但是如果我們希望能夠回到新常態,不要有社交距離,跟口罩這樣完全的這樣的一個脫掉,那這個標準比較高,(差不多)至少可能要到90%(兩劑覆蓋率)。」

 
圖/TVBS

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直說,希望指揮中心要走出3+11的陰影,和社會大眾、在野黨達成共識,一步步走向和病毒共存的生活,其他得做到像是1劑疫苗覆蓋率8成,兩劑6成的目標,高危險族群必要時打加強劑,另外儲存足夠的抗病毒藥物,秋冬時要用快篩和抗病毒藥物,有效分流和治療新冠或是流感病人,接著考慮比照國際放寬商務和旅遊的措施,而境內還是要維持戴口罩,用疫苗或檢測,當作參與群聚的通行證。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大家要向前去看,台灣整體防疫來講,還算不錯,我們也不要去講說,3+11都是誰哪一個人的責任,我覺得這個不能這樣去講,你這樣講一定會造成很大的一個糾紛,我們可以去檢討說3+11是不是,不是一個很好的政策,後來確實是有改,可是你要了解說,這個破口也不純粹只是政策上的問題,而是有些機師什麼、諾富特,沒有照政策去執行。」

3+11究竟是邊境開放的緊箍咒,還是知往鑑今的明鏡,或許社會有不同想法,但對防疫用科學務實精神檢視,是台灣現在最需要面對的。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要開放邊境)特別是這些高風險的族群,一定要完成兩劑,因為高風險的族群(例如老人),是住院重症死亡的最大的一個決策點,一到三類,第一類沒話講(先接種),大家都沒有什麼質疑的地方,因為那是醫事人員,醫事人員本來他就高風險,他本來就是要接觸病人,二、三類這個就比較有一點爭議,那些跟防疫有關的人,並不見得直接會去接觸到病人的人。」

相較於其他國家,是從「有疫情」進入「流感化」的心態,台灣是從「沒疫情」要跨越到「和病毒共存」的認知,確實難度更高,而新冠病毒真的已經流感化了嗎?

圖/TVBS

中研院院士賴明詔:「病毒它還會不會繼續再出現,更強的病毒會出現,所以這,我想不能夠(定論),這病毒的演化不是直線的,而且它會高高低低,高高低低,因為這是病毒和人的競爭的關係,所以我們不能夠講現在是流感化,不過我們可以看到現在它的毒性,是的確是在減少。」

 
要走出疫情陰影,為開放做準備,台灣在疫苗和藥物的儲備就得到位,科學監測社區,流行病學調查,也該動起來,政府和民眾都別迷戀零確診的光環,不要過於自信或是退縮不前,找出屬於台灣的的新常態生活步調。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情#疫苗#台灣#確診#防疫#民眾#新冠#記者#口罩#接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1

0.0830

0.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