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肺炎會消失?醫:染疫人數暫時降「新浪潮恐再來」

實習編輯 吳玟誼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1 17: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1 17:14
新冠肺炎影響全世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肺炎影響全世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019年底爆發新冠肺炎,對全世界影響甚鉅,導致許多人染疫甚至死亡,並且也紛紛改變了人們的生活,許多人都期盼疫情能儘快結束,重症醫學專科醫師黃軒醫師就在臉書上發表關於「COVID - 19 會突然消失嗎?」一文,他指出可以分別從幾個層面來看,首先是從「歷史的經驗」,歷史上曾發生大規模傳染病有以下:

黃軒醫師在臉書上發文。(圖/翻攝自黃軒醫師 Dr. Ooi Hean臉書)

1.鼠疫(仍未絕跡) 


 
這已經三次發生大流行,在過去二千年中,奪走數億人的生命。至於疫情獲得控制,最後是透過嚴格隔離、改善衛生條件等各種對策才控制住,不過至今仍未絕跡,2020年7月內蒙古出現的病例就是最新例證。
 

2.天花(徹底消滅)

 
天花病毒曾多次發生嚴重大流行奪走了數億人的生命,最後在1796年英國醫學家愛德華·詹納(Edward Jenner)研製出了天花疫苗,才徹底消滅,然而這個消滅的過程,也長達將近200年。
 

3.愛滋病毒(仍存在)

 
大約40年前,愛滋病毒(愛滋病)疫情爆發大流行,而疫情能控制住,是由於診斷技術進步和全球公共衛生介入,才帶來性行為的改變和吸毒者更獲得安全注射器,HIV感染病例增長速度得以減緩,但至今仍然在地球上。
 

4.SARS病毒

 
 
從2002年開始,持續大約一年半,感染至少8000人,造成10%死亡,雖然主要影響東亞國家,但最後蔓延到世界各地。後來是透過簡單公共衛生措施,疫情才大程度上得到控制。黃軒醫師表示,SARS病毒患者在發燒時傳染性最強,因此通過隔離有症狀的患者(發熱和呼吸系統問題),進行檢測、隔離、限制旅行等,就能有效防止進一步傳播。

醫師表示,日本透過緊急狀態下嚴苛的防疫措施,才讓病例逐漸下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再從「其他國家」的經歷來看,黃軒醫師表示分別可從日本、新加坡的經驗來看:


1.日本 


●隔離在家
 
東京奧運閉幕後面臨感染人數激增的問題,導致醫院床位短缺,數千名確診病患,只能在家等候休養。
 
●減少接觸
 
日本人在工作場所或家中發現感染愈嚴重時,他們可能會改變自己的行為,避免與平常不認識的人接觸。
 
●疫苗接種
 
 
日本國內1.26億的總人口中,已有近7成接種新冠疫苗。
 
黃軒醫師表示,其實日本仍然透過NPI介入、限制群聚、疫苗推廣、在家工作、關上店面等一些緊急狀態下嚴苛的防疫措施執行,才能讓新增病例下降。因此黃軒醫師表示,别太早鬆懈,日本目前完成滿二劑的疫苗,也僅有67.7%而已,要完全抵擋Delta病毒還差很遠。

2.新加坡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公布最新的旅遊警示名單,已經把新加坡本周升至「最高風險名單」。新加坡近期疫情持續一再惡化,病例在短短一個月多就激增好幾倍,日增約兩千例。

新加坡早已號稱「與病毒共存」,政府宣稱新冠肺炎病例激增是預料之中,但沒有想到比想像中發生更早。如今,病例可能又猛增,而無法負荷,新加坡又開始再度收緊措施。黃軒醫師表示,這是因為「太早宣布與病毒共存了」,對於Delta病毒,科學研究覆蓋率要達到80%~ 87.5% 以上,才能阻擋大傳染。但一直到10月8日,新加坡真實打2劑,覆蓋率只有79.41%,根本不足以阻擋Delta 病毒擴散。

總結以上,黃軒醫師表示,新冠肺炎「不會突然消失」,就算是天花病毒,也花了200年才徹底消滅,而且是人類唯一消滅的病毒,所以病毒不會忽然消失,也可能忽然疫情急速升溫,只要沒有全面落實保障人民的生命,就可能會持續在。根據歷史經驗,要有效控制疫情,要透過隔離檢疫、疫苗、抗病毒藥物和持續維持NPI介入措施,直到新增病例小於5%。日本專家警告說,「即使感染人數暫時下降,新的浪潮也會到來。」,因此仍然要戒慎虔誠面對流行病毒,絕不是當局喊「與病毒共存」、「病毒消失了」,病毒就會忽然和你投降共存或完全消滅了!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黃軒#鼠疫#天花#愛滋病毒#SARS#日本#新加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3

0.1174

0.2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