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第12輪3大疫苗今開打!4常見QA「副作用」總整理

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2 08: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2 08:05
第12輪三大疫苗全年齡開放。(圖/TVBS)
第12輪三大疫苗全年齡開放。(圖/TVBS)

第12輪疫苗預約已經在20日截止,今(22)日將一次開打3款疫苗,包括AZ、莫德納及BNT,根據指揮中心統計,第12輪合計有188萬1516人完成預約,對此《TVBS新聞網》整理出常見的4大QA,讓民眾了解。

Q1:第12輪「第一階段」接種對象、時間

 

這次指揮中心將第12輪疫苗施打分流進行,共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為「10月13日中午12點前已意願登記民眾」,且符合下列任一條件:

1. BNT第一劑:30歲以上民眾,即1991/12/31(含)前出生。
2. 莫德納第二劑:7月16日(含)前已接種莫德納第一劑55歲以上民眾,即1966/12/31(含)前出生。
3. AZ第二劑:7月30日(含)前已接種AZ第一劑38歲以上民眾,即1983/12/31(含)前出生。
 

上述已於10月20日前完成預約資格者,可在10月22日至10月27日之間前往指定場所接種。

更多新聞:第12輪3疫苗全面開放!「依年齡預約」分2階段開打

AZ疫苗。(圖/TVBS資料照)

Q2:AZ副作用有哪些?施打後要注意什麼?

根據疾管署資料,AZ疫苗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通常於數天內消失,可適度冰敷,請勿揉、抓接種部位,接種疫苗後可能有發燒反應(≧38℃),通常約48小時可緩解;其他可能反應包含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及噁心,這些症狀隨年齡層增加而減少,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

如有接種部位紅腫及硬塊發生膿瘍、持續發燒或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曾接種疫苗,以做為診斷之參考。

接種疫苗後28天內,若出現以下任一症狀,請立即就醫並說明疫苗接種史:

 
嚴重持續性頭痛、視力改變或癲癇
嚴重且持續腹痛超過24小時以上
嚴重胸痛或呼吸困難
下肢腫脹或疼痛
皮膚出現自發性出血點、瘀青、紫斑等

莫德納疫苗。(圖/TVBS)

Q3:莫德納副作用有哪些?施打後要注意什麼?

莫德納疫苗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通常於數天內消失,可適度冰敷,請勿揉、抓接種部位,如有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
 

依據各國疫苗上市後安全性監測,接種本疫苗後曾出現極罕見的心肌炎和心包膜炎病例,這些病例主要發生在接種後14天內,較常發生在接種第二劑之後以及年輕男性,但評估後用於年輕族群的整體臨床效益仍大於其風險,若在接種疫苗後出現疑似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症狀(例如:急性和持續性胸痛、呼吸急促或心悸),務必立即就醫。

BNT疫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Q4:BNT副作用有哪些?施打後要注意什麼?

BNT疫苗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通常於數天內消失,其他可能反應包含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及噁心,這些症狀隨年齡層增加而減少,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依據疫苗臨床試驗顯示接種第二劑之副作用發生比率高於第一劑,接種疫苗後可能有發燒反應(38℃),一般約48小時可緩解。

如有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若為疑似疫苗接種後嚴重不良事件,可經由醫療院所或衛生局所協助通報至「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系統」。

另外臨床上接種BNT後曾出現極罕見的心肌炎和心包膜炎病例,這些病例主要發生在接種後14天內,較常發生在接種第二劑之後以及年輕男性,若在接種疫苗後出現疑似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症狀(例如:急性和持續性胸痛、呼吸急促或心悸等症狀),務必立即就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疫苗#AZ#BNT#莫德納#副作用#接種對象#接種時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3

0.0981

0.2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