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3輪「AZ加BNT」憂爆AZ棄打 北市續接取消電話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2 13:4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2 13:40

第12輪疫苗今天(22日)開打,而下一輪指揮中心也透露將實施混打,雖然不限年齡,但必須要打第一劑AZ滿10周才符合資格,但指揮中心提醒,第13輪仍以第一劑BNT為主,因此給混打數量可能不會很多,即便如此,有不少原定12輪要打第二劑的民眾開始動搖,北市醫院更陸續接到電話,民眾要取消打第二劑AZ。

圖/TVBS

 
記者周祐萱:「第12輪疫苗兩階段打到11/3,緊接而來第13輪,終於輪到大家討論已久的混打,包含AZ混打莫德納,或者AZ混打BNT,都會依到貨量依序開放。」

等了好久的混打終於要實施了,不過還是有先決條件,指揮官陳時中透露,這一輪開的對象即便不限年齡,但必須是第一劑AZ已經施打滿10週,而且意願登記當時要有勾選BNT或莫德納,就是要拚年底前兩劑的涵蓋率達6成,不過指揮中心提醒,第13輪仍以BNT第一劑為主,因此給混打的數量不會很多,民眾想混打恐怕要有心理準備。

民眾:「我可能還是會打AZ,就是混打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吧。」

 
圖/TVBS

民眾:「考慮(混打)BNT吧,昨天新聞有說,保護力比較好一點。」

混打消息一出讓不少人猶豫,第12輪AZ第二劑要先打嗎,還是等下一輪的混打mRNA疫苗。

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混打)這樣的訊息,我們在醫院端的確有接到民眾打電話來問,不要預約(AZ第二劑)或可不可以改。」

尤其根據國外研究顯示,AZ加BNT保護力大於兩劑都打AZ,偏偏AZ第二劑副作用少很多,反倒BNT或莫德納第二劑副作用相對強,也讓人擔心若混打,副作用不知道會變如何?

圖/TVBS

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AZ加BNT混打)比起兩劑AZ,就是發燒比例稍微高一點,發燒比例可能增加大概5至10%,不過這個發燒是短暫的,大概一兩天就會退掉,不過你減少血栓的風險。」

黃立民認為,各國混打已成趨勢,更有許多國家在討論,是否要打第三劑,陳時中也說,明後年新冠疫苗還會列為公費接種,但如果未來疫情流感化,將比照流感疫苗僅「部分公費」約六百萬劑,也就是將來可能不會像現在全民都免費接種。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AZ#BNT#混打#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6

0.1117

0.2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