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乳酸飲料很健康?營養師揭熱量真相:喝多恐肥胖、罹癌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2 21:3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2 21:33
看似健康的乳酸飲料,含糖量超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看似健康的乳酸飲料,含糖量超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喝起來甜甜的乳酸飲料,還添加了乳酸菌,大小、小孩都愛喝,但天天喝真的健康多更多?事實上,看似健康的乳酸飲料,含糖量超高。營養師提醒,常喝含糖飲料,當心肥胖、癌症找上你。
 

9成學童 每周至少喝1次含糖飲料

 

根據國健署調查顯示,超過9成國小學童,每星期至少喝1次含糖飲料,而10 ~12歲山地與東部女學童,冰飲的攝取超過總熱量的10%,超過國民飲食指標建議。

 
癌症關懷基金會日前前進花蓮校園,特設「閃亮亮的鏡河」體驗互動課程,提倡「多喝白開水,拒絕含糖飲料」,建立學童正確飲食的觀念。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楊川瑩指出,體驗互動課程中,精選學童喜愛飲品,例:早餐店紅茶、乳酸飲料、碳酸飲料等,讓學生試飲後猜測估計含糖量,公布解答後秤出正確重量,學生從體驗過程中發現飲品實際含糖量遠超過估計值,震驚不已。
 

小小一瓶乳酸飲料 含糖量超高

 

有學生課後分享,「早餐店紅茶,喝起來澀澀苦苦的,沒有想到裡頭居然有25公克的糖,下次不敢點了!」。還有學生說,「沒想到乳酸飲料的含糖量是最多的,我還是不要喝好了!」

楊川瑩表示,小小一瓶的乳酸飲料,乍看以為含糖量最少;事實上,每100毫升有14公克糖,若換算同等容量時,乳酸飲料的含糖量最多。


 
含糖飲料過量 當心肥胖、罹癌


孩童過量攝取,將造成肥胖、代謝異常及齲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楊川瑩說明,含糖飲料成分大多是精製糖,屬高熱量低營養價值食物;若是孩童過量攝取,將造成肥胖、代謝異常及齲齒,還可能妨礙智力發展、影響學習力,更提高未來罹患代謝疾病及癌症風險。
 

3招正確喝水

 

❶多喝水

營養師教3招正確喝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多喝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可減少熱量攝取,遠離肥胖及多種代謝疾病威脅,多喝水可以排除尿液、汗,以及促進腸胃道蠕動、幫助排便,有助清除體內廢物,預防便祕及尿道炎。

❷喝足夠

每日飲水建議量為體重乘以30,依體型差異一日飲水量約落在1250~2000c.c.,喝水時應分多次喝、慢慢喝,不要喝得太快、太急,或是一次喝太多。

❸環保喝

建議應自備環保杯,不要購買瓶裝水,避免攝取塑膠微粒造成健康風險。

 

◎ 資料來源/癌症關懷基金會

原文請見:喝乳酸飲很健康?營養師揭真相 3招遠離肥胖、癌症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乳酸飲料#乳酸菌#肥胖#癌症#碳酸飲料#紅茶#喝水#學童#精製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3

0.2714

0.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