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第一劑AZ「二劑改BNT」? 專家揭1狀況:建議混打

編輯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2 17:2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2 17:26
國內將開放AZ混打BNT。(圖/TVBS、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將開放AZ混打BNT。(圖/TVBS、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指揮中心日前透露,最快預計11月將開放AZ混打BNT疫苗,消息一出,不少民眾開始猶豫是否該取消第12輪的疫苗預約,讓外界擔憂會出現AZ棄打潮。對此,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表示,針對副作用狀況,AZ混打BNT可能會比兩劑都打AZ更為明顯,因此他提醒符合資格的民眾,有輪到疫苗就去打,不必執著混打,但若打過AZ曾出現明顯不良反應的人,則建議混打。

AZ混打BNT副作用可能較為明顯。(示意圖/TVBS)

 
國內第12輪疫苗今(22)日開打,近日指揮中心也宣布,第13輪疫苗將針對已接種第一劑AZ達10週的民眾,開放第二劑施打BNT疫苗,但須視實際到貨時間,因此提供的混打數量應該不會很多,初估第13輪仍以第一劑BNT為主。即便如此,有不少原定第12輪要打第二劑AZ的民眾開始動搖,北市醫院更陸續接到取消電話。

更多新聞:AZ混打BNT疫苗最快11月開放 至少提供55萬劑

國內持續擴大疫苗接種。(圖/TVBS)

針對AZ混打BNT議題,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表示,由於該混打策略已在多個國家實施,安全性方面沒有太大的問題,且先前國際研究顯示,AZ混打BNT的免疫生成力,確實高於兩劑都打AZ,不過實際效果如何,目前仍未有定論。因此他建議,民眾若輪到疫苗就去打,現階段重點為衝高第二劑覆蓋率,不必執著於混打。
 

更多新聞:開放「AZ+BNT」恐掀棄打潮?新北最新疫苗接種率曝

邱政洵指出,一般而言,AZ混打BNT的副作用,可能會比兩劑都打AZ更為明顯,其中包括發燒、疲累等症狀,尤其年長者更容易出現。至於民眾關心是否該選擇混打,邱政洵建議,以兩劑疫苗間隔時間來說,若接種第一劑AZ疫苗已滿8到12週,最好輪到疫苗就去打,畢竟間隔時間拉太長也不好;如果是接種AZ曾出現明顯不良反應的人,則可以考慮第二劑混打不同廠牌疫苗。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AZ#BNT#混打#副作用#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6

0.0820

0.2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