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棄AZ第2劑混打BNT 保護力略高、發燒率多5%


發佈時間:2021/10/22 19: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2 19:06

台灣開放第一劑打AZ,第二劑可以混打BNT,加拿大研究就顯示,混打預防感染後住院的保護力,比起打兩劑AZ是比較高的,但副作用方面,混打會比較明顯,像是發燒的機率就多了5%,另外像是肌肉痠痛、頭痛等副作用,也都會比較強。

圖/TVBS

 
民眾第一劑打AZ,第二劑想混打,不外乎就是希望提升保護力,看看加拿大混打疫苗的保護力研究,從5/30到9/11,追蹤近25萬人4個月發現,打2劑疫苗,預防感染後住院保護力達到近95%,但AZ混打mRNA疫苗,或兩劑都打mRNA疫苗,保護力的確稍微優於打兩劑AZ。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混打)比起兩劑AZ的話,就是發燒比例稍微高一點,發燒比例可能增加大概5到10%,不過這個發燒是短暫的,一兩天就會退掉,不過你減少一個血栓的風險。」

黃立民認為,各國混打已成趨勢,更有許多國家在討論,是否要打第三劑,不過台灣目前超過1500萬人,打了第一劑疫苗,但打第二劑的只有591萬多人,接下來第二劑能混打,到底該怎麼選。

 
圖/TVBS

林口長庚副院長邱政洵:「如果你是比較高風險的職業別,或者是這個擔心自己的,有一些潛在疾病免疫力比較弱的,那當然是可以做這個混打。」

疫苗混打的副作用,發燒機率比打2劑AZ會多5%,另外發燒冷顫,肌肉痠痛頭痛和虛弱等,副作用也會比較大,醫師也建議第1劑疫苗已經打超過12週的人,不建議繼續花時間等混打。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混打研究)時間都不夠那麼長,所以你很難去比較,它直接的短期的好處長期的好處,兩劑打一樣的,我認為其實是相對安全性比較高。」

圖/TVBS

對於是否混打,指揮中心尊重民眾意願,如果一二劑,間隔接種時間還沒滿,的確可以等等看混打;另外瑞典也有發表研究在國際期刊刺胳針,顯示保護力,AZ+AZ50%、AZ+BNT67%、BNT+BNT78%、AZ+莫德納79%、莫德納+莫德納87%。

但也有醫師提醒,目前mRNA疫苗抗體掉得比較快,打完5到8個月,抗體就會有不定程度的下降;反而腺病毒載體疫苗,也就是AZ可以撐比較久,兩劑都打AZ效果不輸混打。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疫情#國家#疫苗#台灣#時間#民眾#醫師#BNT#莫德納#國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6

0.1418

0.2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