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分鐘連2震!規模6.5上下震完左右搖 全台有感

記者 洪浚緯 / 攝影 陳宥翔 林意傑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4 20:3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4 20:36

周日中午一點11分和12分,連續發生兩起地震,規模分別是6.5和5.4,全台有感,先是感覺到上下震動,接著則是左右搖晃,地震中心測得,在宜蘭震央當地,震度二級以上,搖晃時間分別是43秒和4秒,台北因為盆地場址效應,感受上搖晃程度比測量時間還要久。

圖/TVBS

 
地震瞬間新北民眾家裡貓咪從走廊和沙發下往外衝,另外兩隻原本待在貓屋也急忙跳離,四隻貓驚魂未定沒想到一分鐘後又有第二震。

地震當下先上下晃,接著再左右搖全台有感,感受上晃得厲害範圍很廣,第一起主震發生在中午1點11分,震央宜蘭南澳,芮氏規模6.5深度66.8公里,最大震度宜花台中以北和南投四級,其他縣市二到三級,離島也有感澎湖二級連江一級。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主震發生之後如果能量沒有達到平衡,它通常很快就會再來一個大的地震,6.5跟5.4相差可能超過40倍(能量釋放)。」

 
第二起餘震震央在宜蘭大同,芮氏規模5.4深度67.3公里,最大震度宜花、新北、桃竹中投三級,其他則是一到二級。

圖/TVBS

雖然兩起地震能量差40倍,但緊接著來讓人感覺搖很久,所幸隱沒帶地震深度深震度沒這麼大,高樓感受明顯是因為低頻波,如果看搖晃時間以位於震央震度二級以上測量,第一起達43秒,第二起則是4秒,也因為高頻都被吸受,對建築物的破壞力相對低。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如果說它(地震深度)淺的話,那這個災情狀況就很難想像,台北感覺會搖晃得比較久,本身盆地就會有(場址)效應,(地表上)四級的部分,我們測量到(搖晃)是不到1秒鐘。」

規模6.5強震是宜蘭南澳從1980年至今40年來隱沒帶的最大地震,連續兩起地震影響的主要是左右搖的S波,上下震動的P波已經衰退,晃的位移很大但加速度不大。

圖/TVBS

前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P波先跑到的話上下的這個跳動,(震央)離我們有一點距離,然後S波到了以後,就是左右搖晃這樣子。」

未來三天內不排除還會有規模超過四以上的餘震發生,提醒民眾要特別留意不能輕忽。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6.5大地震

#台中#時間#民眾#台北#新北#影響#氣象局#震央#宜蘭#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5

0.0994

0.2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