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治費用加隱形成本! 治療新冠確診花費驚人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5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5 23:33

台灣健保制度相較於其他國家相對完善,像是新冠肺炎患者治療的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攤開數字來看,若是新冠輕症治好,每人的平均醫藥費約為80萬元,加上人力、防護設備等隱形成本,費用可說相當驚人。

圖/TVBS

 
上百人間隔好距離,一列一列整齊有序,觀察時間到,確定沒問題的帶隊離場,下一隊伍緊接著補上位。

記者陳文越:「我們現在來到了地方是台北花博爭豔館,現場滿滿的人都是要來打疫苗的,全台醫療院所還有大型接種站,都加強量能要來衝高疫苗的覆蓋率,而現在根據最新統計,還有三成的民眾還沒有打第一劑的疫苗,雖然說打疫苗不能百分之百,保證你不會染疫,但卻可以大大降低重症的機率。」

如果是無症狀或輕症,基本上就以觀察發展為主,高比例的人在這階段就能獲得改善,但若是中度病患,有胸悶、咳嗽、呼吸喘等不適症狀,X光上也明顯能看到出現肺炎,而呼吸沒有缺氧,就會施以「單株抗體」進行治療,以防止病情惡化,再不幸加重成重症,病人體內的血氧濃度小於94%,呼吸出現困難,甚至呼吸衰竭,或出現敗血性的休克,皆必須送進到加護病房。

 
台安醫院心臟外科醫師袁明琦:「呼吸的照顧它有很多步驟要去做,包括呼吸器氧氣的供應呼吸器的使用,然後重症的照顧等等,它都是非常昂貴的花費這樣子,尤其現在要些新的藥物的時候,大家要知道現在所有的藥物,都是非常新的,尤其是針對這疾病。」

圖/TVBS

重症應對一啟動,不只燒體力還是燒錢的開始,啟動抗病毒和抗發炎的藥物,除了採用高流量氧氣設備給氧,同時包括瑞德西韋,是1天注射1次連續5天,花費落在3至4萬元,加上低劑量的類固醇,以及細胞激素IL-6,只要給一個劑量,價格就要3至4萬元,同樣不便宜,每日的平均醫療費用約為1.7萬元,只要兩三天時間,可能就是一般工薪階級一個月的薪水。

台安醫院心臟外科醫師袁明琦:「我全身的防護那一套就是非常多費用在裡面,然後這時候我還要面臨到說,我要去挑戰這麼恐怖的疾病,那目前來講唯一補償方法,就是以費用補償進去,所以這些都是一些非常隱形花費在那地方,不是那麼輕鬆就可以說那好吧,結果就是這麼便宜,我希望越便宜越好,那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尤其在初期。」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自5月11日起至10月18日,公布的本土和境外確診共1萬5137人,依照WHO的嚴重度分類,台灣大約有18.1%的危重症,等於有2740人是要進加護病房治療的等級,至少住一日加護病房的話,乘以1.7萬元,基本花費就是4658萬元起跳。

圖/TVBS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全民健保就是大家一起付一大筆錢,然後負擔掉大家的風險,那在新冠的疫情上應對也是這樣,那我們得到什麼,我們得到的是台灣接近清零,然後我們可以相對別的國家,我們社區的經濟可以幾乎是正常。」

疫情還在全球燒,眼看已經要邁入2021年底,陳時中一句11月2日「不會」降級,堅定的肯定口氣,更透露台灣沒有放鬆的本錢,從個人到全民做好防疫,就是上上策。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確診#治療#費用#驚人#隱形#成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0833

0.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