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強震百年周期到?專家憂:台灣進入「隱沒帶地震活躍期」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5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5 23:20

您也被這次的宜蘭地震嚇到了嗎?宜蘭縣南澳鄉和大同鄉幾乎同一時間,在24日下午接連出現規模5以上地震,雖然震源相當深、超過60公里,但北台灣幾乎都能感受到強烈搖晃。專家解釋,這次地震屬於「隱沒帶地震」,特色就是深度很深、對地表破壞不大,不過如果能量釋放不足,就會在短時間內接連出現、直到能量平衡為止,氣象局也警告,未來3天內都必須小心防範。

圖/TVBS

 
觀光局象山觀景台監視器,紀錄下台北101搖晃恐怖瞬間,而氣象局的預測更讓人心驚驚。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2021.10.24):「不排除未來3天,還有規模超過4以上的地震發生。」

宜蘭南澳鄉24日第一震,規模6.5、深度66.8公里,是近50年來最強地震;緊接著隔壁大同鄉出現規模5.4地震,深度也達67.3公里。有專家擔心,台灣進入隱沒帶地震活躍期,未來發生規模7到8以上地震,不是不可能。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2021.10.24):「隱沒帶地震發生的現象就是有這樣的特性,它就是地震發生之後,它如果釋放的能量不夠,它會馬上,很快的時間它會再做一次能量的釋放,那如果還不夠,還很快還會再釋放一次。」

國震中心地科與大地工程組研究員林哲民:「當然隱沒板塊就是因為它隱沒,它已經潛入到整個這個地殼地函下面去,那所以深度定義的深度大概都是,在4050公里以下的一個地震活動,那這類的地震其實在台灣的,一個地震活動是很多的。」

圖/TVBS

全台驚天一震,隱沒帶成了熱搜關鍵字,專家解釋,由於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板塊相互碰撞,較重的海洋板塊沒入較輕的大陸板塊之下,這個區塊變形劇烈,隱沒造成摩擦的過程中,導致地震頻繁,位於兩個板塊交界的台灣,自然很有感。

國震中心地科與大地工程組研究員林哲民:「板塊就是這樣子隱沒下來,所以會沿著這個發生很多地震,對,那這次的地震就發生在這裡。」

這張圖紀錄了從1900年至今,台灣歷次發生的地震位置和規模,從大小不一的圓點所構成的輪廓來看,的確就是隱沒帶作動軌跡。

國震中心地科與大地工程組研究員林哲民:「在愈深的話距離我們地表就愈遠,那愈遠的話地震波的衰減就愈多,那當然它在地表上感受到的地震動盪,就會稍微低一點,那當然如果因為板塊它錯動太大的話,它也會造成大規模地震,也是會造成傷亡的。」

隱沒帶深度很深,多半超過30公里,對地表破壞不大,但為了預防地震帶來的破壞,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幾年前已開發出防震平台。
 

國震中心地科與大地工程組研究員林哲民:「你會發現說愈來愈大的時候呢,它下面隔震平台就會有一些機制,能夠讓你可以看到說水,搖晃的程度差異非常的大。」

圖/TVBS

讓地板有錯動空間,就能保持平衡,許多高科技廠房、博物館和研究機構已廣泛使用。專家認為,目前無法斷言,台灣是否進入大地震百年周期,但地震必然發生,做好防震、仍可避免災害。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郭陳浩:「7月的時候不是有很多花蓮有一堆群震,那劈哩啪啦一大堆,那可是它基本上是還是沒有碰到地表,那基本上碰到地表的機會,其實相對比較小啦,我們現在統計1999年的921,然後再2018年的花蓮地震,這其實已經間隔將近20年,那是不是說在2016年的美濃地震,它其實都沒碰到地表,它真正產生的災害是因為房屋的倒塌。」

氣象局表示,這波能量釋放還沒完,未來幾天內,民眾仍要提高警覺。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6.5大地震

#宜蘭#地震#強烈#搖晃#隱沒帶地震#防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4

0.1029

0.2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