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培哲大師/台灣為何快速控制疫情 公民意識是關鍵

實習編輯 徐榮佑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6 19: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8 11:17

5月份國內新冠疫情大爆發,經歷幾個月時間,情況逐漸獲得控制。近來疫情警戒降級、口罩令鬆綁,眾人也慢慢回到過去生活軌道。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培哲就點出,台灣能從疫情爆發後,回歸相對安全狀態的關鍵因素就是公民意識。另外,他也觀察到疫情有影響台人對科學的態度轉變,認為是很正向的發展。

台灣新冠疫情暫時獲得控制。(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陳培哲接受《TVBS大師講堂》專訪時表示,台灣疫情暫時獲得控制,很大因素是在公民意識的維繫,因為每個人都對疫情有責任,保護自己的當下同時也保護了別人,「很珍貴的例子,這是應該要感謝的」。

台灣疫情趨緩,很大因素是在公民意識的維繫。(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至於全民防疫走到今天,大家該以怎樣的態度繼續面對新冠肺炎?陳培哲說,疫情危機時時存在,通常我們最在乎的是家人安危,只要想想看,我們是怎樣善待家人,再以如此態度對待社會大眾,這樣大多問題就會解決,像目前人們願意配戴口罩,很多都是這個原因。

 陳培哲接受《TVBS大師講堂》專訪。(圖/TVBS)

 
另外,陳培哲亦觀察到,疫情影響大家對生物醫學的態度。他舉例,過去大部分人使用科技不太需要知道原理,但現在接種新冠疫苗大家會想要多瞭解,「所以我看現在大家都知道messenger RNA,什麼次單位,還有抗體」,而對醫學感興趣是好事。

陳培哲認為,科學與人有切身關聯,多瞭解對生活有幫助,畢竟許多事取決於個人判斷;例如購買手機、車輛前我們會聽取他人意見,但最後還是要靠自己決定。然而選擇要有根據,特別像打疫苗、吃藥這類事情,大家若能有第一手瞭解,下決定就會更放心。

對此,主持人夏嘉璐深有同感,她表示,多瞭解還有一大好處,那就是能減少恐懼與恐慌,因為上述反應常來自於無知。最後,夏嘉璐分享一位醫師好友的話,指出了大家防疫的出發點,其實並不來自恐懼感而是出自於愛,因為我們關懷身邊的家人,所以保護自己。這點陳培哲也同意,他認為這是社會幸福的起點。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大師講堂

#陳培哲#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大師講堂#口罩#疫苗#醫學#中研院#疫情警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1024

0.2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