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輕男好發這癌症!醫曝蛋蛋「不痛但硬硬的」5大病徵

編輯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6 14: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6 14:06
睪丸癌好發於青壯年族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睪丸癌好發於青壯年族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睪丸癌」罹癌平均年齡大約落在30歲左右,好發於青壯年族群,是15至35歲年輕男性中最常見的惡性腫瘤。對此,泌尿科醫師陳鈺昕22日在臉書發文指出,早期睪丸癌唯一能自我察覺的臨床症狀是「無痛性的睪丸腫塊」,同時也分享5大病徵,建議民眾可於每日梳洗時自我檢測。

睪丸癌自我檢測5大病徵。(圖/翻攝自石•攝•性•也 泌尿科 陳鈺昕醫師臉書)

 
「不痛但硬硬的睪丸癌」5大病徵,第一,摸得到睪丸內有硬塊,初期不會疼痛,但會逐漸增大;第二,因睪丸內腫瘤變大,導致睪丸形狀變的不規則且突出;第三,睪丸觸感變堅硬,按壓下去無彈性、無痛感;第四,感到睪丸重量變重且明顯下垂;第五,下腹部產生垂墜和拉扯感。

更多新聞:他洗澡發現蛋蛋有硬塊 急摘驚見內藏完整「蝦球」

醫師建議民眾可於每日梳洗時自我檢測。(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鈺昕表示,雖然最常見的睪丸癌症狀是摸到無痛性硬塊,但不代表摸到睪丸有腫塊就一定是癌症,像是副睪/睪丸發炎、睪丸扭轉、疝氣、精索靜脈曲張及陰囊積水等,都可有能造成睪丸腫塊。
 

更多新聞:癌化率飆10倍!蛋蛋跑錯位 男腹痛求醫驚見罹癌

此外,針對睪丸癌治療後是否會影響未來性功能及生育能力?陳鈺昕則說明,多數人是不會受到影響的,但如果有生育需求的患者,會建議先將精子冷凍。文末他也提醒,患有隱睪症或曾有睪丸癌家族病史者,更是危險因子,若有不適請盡速就醫,讓專業醫師進行診斷和治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癌」警訊不可不知

#青壯年#男性#癌症#睪丸#病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1

0.0875

0.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