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簡訊實聯制該退場了? 醫師:問題一堆為何延到明年中!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6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6 23:16

每到一個場所就要刷實聯制才進場,這已經是一個台灣日常,隨著疫情趨緩,有可能跟著退場嗎?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每次降級或放寬防疫措施,都可能有潛藏在社區的隱形傳播鏈出現,因此即便疫情趨緩,簡訊實聯制仍規劃實施到明年中。但防疫專家認為,實聯制追蹤功能有疑慮,多起群聚調無資料,根本沒必要!立委也表示,要沿用的話,政府應該先做出成效報告。

圖/TVBS

 
記者王暐婷:「不管是要進大樓或到餐廳吃飯,又或者是到菜市場買菜都要刷這個實聯制,來實際可以聯繫到你的方式,但這樣的實聯制已經施行了好久,大家都想問要施行到什麼時候。」

大樓外、商家外總有一群人,拿著手機掃描QRcode,這已經是台灣日常,每天發出近2000萬則簡訊,截至目前全台已發送超過26億次,平均每人發送過上百則,隨著疫情趨緩,老百姓開始感到,沒有耐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現在實聯制我們規劃到明年中會再持續一段時間,尤其在降級的時候更是要,把他先keep住,那除非穩定了。」

 
圖/TVBS

指揮官證實,確定沿用。科技政委唐鳳開發的「實聯制」,編列3億元預算。26億則簡訊,以每則成本0.1元估算需2.6億元,眼見預算快燒完,專家質疑,這對疫調幫助不大。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沒有幫忙過上次在台南的時候,我們不是有個病例是這樣出來嗎,那曾經要求指揮中心調他的實聯制的紀錄,看看它能不能幫我們找到,一些潛在的接觸者結果呢沒有辦法,沒有辦法所以這個實聯制,在那個時候開始,它就已經違背了,它原本設立的主旨,那個時候就該廢除掉了。」

防疫專家認為實聯制該是時候退場了,另外還有一個疑慮,實聯制是否有侵犯個人隱私問題。前台中地方法院法官張淵森就曾投書媒體,揭發警方利用嫌犯以「實聯制」發送的簡訊來鎖定行蹤,涉及侵害人民隱私權。資安專家也建議,確實有改善空間。

台科大資管系系主任查士朝:「因為你今天透過電信公司的時候,那基本上,當然我相信這個我們疾管處或衛福部,它不會把資料提供出去,但是呢因為電信公司本身來講,它就是可以直接去提供資料,所以在這個過程裡面,那這個如果警方直接去向電信公司調資料,還是可以去做搜尋的動作,所以這個其實是,當然實聯制來講,它其實有一些可能的一些疑慮,簡訊來講手機直接掃一下,那我就直接傳簡訊,那這個是我使用次數少OK,但是如果非常頻繁的時候簡訊費用很高,那還不如讓民眾裝APP。」

圖/TVBS

實聯制得通過電信公司,難免引起疑慮,再者施行五個月來,民眾開始漸漸鬆懈,不再掃碼,不少店家也不強制檢查,如此一來,實聯制可謂名存實亡。立委更質疑,包括口罩、實聯制、五倍券,竟然都由同一家公司包辦。

民眾黨立法委員邱臣遠:「陳時中部長在回應立法委員的質詢是說,因為這家公司跟他們,有取得一個基本信任的關係,但是我們知道說政治還是要回歸專業,那為什麼獨厚這一家公司,那這個部分我覺得行政院跟衛福部也要講清楚說明白,我是認為今年底就應該可以做一個通盤檢討,明年中我是認為這個時間確實拉太長。」

 
實聯制施行快半年,專家學者已經提出不少疑慮問題,真的有必要延到明年中嗎?立委呼籲政府應提出通盤檢討報告,才能說服大眾,繼續施行。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簡訊實聯制#新冠肺炎#實聯制隱憂#簡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0

0.0880

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