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就怕低價高賣!食藥署明年強制規定「注脂牛」須標示清楚


發佈時間:2021/10/27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8 06:41

台灣人愛吃牛肉,尤其是在火鍋桌上,常常可以看到雪花牛、霜降牛等肉品,但現在要注意了,食藥署明年七月開始,要求有使用注脂肉的業者,必須要標示清楚,違者最高開罰400萬元,肉舖業者表示,注脂肉是把油脂打入較低價的牛肉來販售,口感吃起來比原塊牛肉差很多,但相對價位便宜,也常被低價高售。

圖/TVBS

 
資深記者藍于洺:「吃火鍋最常配牛肉,你現在所看到的雪花牛跟霜降牛,都是非常著名的肉品,但現在食藥署最新規定,在明年七月一號開始,這些肉品如果是注脂肉都要標示清楚,然而我現在拿的肉都是正常肉品,但店家為了配合食藥署要求,未來也會說明清楚。」

雪花牛霜降牛,這是火鍋桌上常見肉品,食藥署明年七月一號開始,最新規定,針對易造成消費者誤解的「雪花牛」或「霜降牛肉」,加強注射肉脂標示管理,標示不實者,最高可處400萬元。

連鎖火鍋業者來俊帆:「客人會問的話,我們也會符合政府規定,就是出處在那個肉的旁邊註釋說,這個是原料肉非注脂肉或者組合肉,這部份我們都會依政府的規定去做。」

 
來先生表示店內使用的都是原塊牛,不是注脂牛但配合政府規定,以及消除民眾疑慮,會自主貼上標示讓消費者更加清楚,食藥署表示注脂肉食品定義為指以畜肉為原料,經油脂或以油脂注入肉,調理過程製造產品,目前已規範僅供熟食現階段鼓勵業者自主標示,明年起就會要求強制標示,規定要以中文於標示「注脂」同字義說明,加註僅供熟食。

連鎖火鍋業者來俊帆:「注脂牛絕對不能夠生食,在這個情況之下生食會造成會有感染,拉肚子的不適感,所以他們吃起來風味各方面,就沒辦法跟一般牛肉相比,它又被這些廠商又更高的價格去販售。」

圖/TVBS

肉舖業者孫成忠:「油的一個油花呈現,屬於細膩帶網狀。」

拿起原塊肉分析紋路,專營肉舖的孫先生表示,注脂肉品採用油脂注入較低肉品,採外部注入方式保存期較短,外觀上從紋路可以簡單辦認,注脂肉顏色較深、放越久越暗肉質較鬆散,油花分布細長平均,原塊肉油花紋路比較不規則,不會對稱形狀不一肉質比較緊實,業者表示坊間有部分業者,會採用低價肉品注脂方式價格也能翻倍賣,最常見在夜市平價牛排。

肉舖業者孫成忠:「它最早的技術是源自於,日本開發出來這樣的技術,十幾年前就引進到台灣來,這個部分主要是針對比較瘦的牛肉,來做一個加工讓它的口感上面,能夠增加一些嫩度,還有一些油性的香度。」

圖/TVBS

「注射牛肉」最早於日本商人,在80年代就發明的技術,攝氏40至50度的環境下,用大約40公分長、100多隻針的機器,反覆來回在整塊完整的牛肉中注射白色牛油和調味料,再迅速冷藏,加熱後賣相也不差但醫師表示攝取過多的注脂肉,除了有食安上疑慮也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發生。

 
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製作過程當中容易受到微生物的汙染,所以消費者在吃這種注脂肉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一定要全熟,全熟的話才能避免掉食物中毒,急性腸胃炎的風險,第二點的話如果說消費者本身是有慢性疾病,譬如說你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有一些代謝症候群的患者,會擔心長久(食用)可能血液中膽固醇,三酸甘油酯會過高。」

注脂肉品雖然便宜,但也同樣不能吃太多,標示也得清楚,民眾撿便宜同時,也得多方比較看仔細,免得省了便宜壞了健康。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火鍋#牛#食藥署#生食#感染#注脂肉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4

0.0841

0.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