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通膨風暴吹向製造業!原物料後勢看漲 狂接單恐做白工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周育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7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7 23:36

通膨風暴吹向全球,也吹向各個產業,在原物料和運價處於高檔的情況下,讓製造業的成本壓力節節攀升。被譽為是台灣隱型冠軍的手工具業,近期也傳出,因為歐美經銷商預期漲價的心理發酵,出現爆量下單、或者重複下單的囤貨現象,廠商擔心,假設未來鋼價變更貴、台幣持續走升,代表訂單接愈多、會虧損愈大,因此已經有部分手工具業者喊出暫停接單,就怕利潤被吃光光,白忙一場。

圖/TVBS

 
機台加壓塑形,車削、鑽孔過的棘輪扳手,經過多道工序,最後會運往成品廠、外銷全球,成為身價翻倍的中高階產品,台灣手工具業是典型的隱型冠軍,出口產值全球排行第三,近期受惠於歐美報復性需求、接單爆量,但廠商可笑不出來。

手工具業者葉先生:「因為我們要做切削全部要靠這個東西啊,刀具缺貨也有這種情形發生了,這基本上在之前很少發生這種情形。」

尺寸小小一個,日本進口的切削刀片,近期因為缺貨、身價水漲船高,另外機台的潤滑油喊漲,員工薪資也要調升,在手工具業資歷30多年的葉老闆,為了反映成本,被迫上修加工價格15%到20%。

 
手工具業者葉先生:「(訂單)它不是多個20%30%那比較容易克服,可是它現在爆量爆到一倍以上,基本上是我們負荷不了了,市場的消費整個需求就是這麼多,我們現在爆量在做,等於是做到明年後年的工作去了。」

訂單滿手,心裡卻怕怕的,縱使工廠已經三班制、產能全開,訂單卻怎麼做都做不完,無形損失反而更多。

圖/TVBS

手工具業者葉先生:「每一批料譬如說三個尺寸,每一批量1萬支可是他先急著用的是3千,所以我們必須做3千3千3千(分批生產),所以時常在換模具,這是我們現在爆量的問題啦,一直在換模具的話,對我們就是時間上的損失嘛。」

另一家專做歐式鋸床的龍頭業者,也正如火如荼趕著出貨,放眼望去,各種與金屬相關的加工零組件,同樣無一不漲。

群祐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永豐:「銅線是我們馬達的主要原料,目前銅線漲價幅度非常的高。」

矽鋼片和銅線可說是馬達的心臟,光是繞線、絕緣防護等工序就多達20、30道,另外漲更兇的還有這個。

群祐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永豐:「台灣也沒有產鋁的原料,然後經過加工之後,再送到我們工廠來組裝,創業以來30年來從來沒有這麼高的漲幅。」
 

圖/TVBS

讓陳老闆頭痛的還沒完,因為台幣匯率從今年初的28塊5,一路升值到27塊8水位,對出口業者可說是致命傷,如果現在拚命接單,就怕後續成本漲更兇,對廠商而言可不是好事。

群祐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永豐:「我們的成本增高了之後,請客人不要再囤貨,停止下單或是長期性的單,他不要一次下很大的訂單給我們,他可以分流分流下單,讓我們有喘氣的機會。」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產業顧問陳建任:「12月到隔年的大概23月這邊是一個旺季,那再加上大陸的減產,所以鋼價會有一些支撐啦可是,鋼價大概就是最後的歡呼啦,就是大概這一波的旺季過後之後,鋼價就會趨跌這樣。」

不接單沒飯吃,接了單又怕做白工,台灣引以為傲的精密機械和手工具業,通膨風暴山雨欲來。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時間#全球#日本#大陸#價格#工作#業者#員工#市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6

0.0959

0.2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