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揭4大突破性感染主因!曝「面對第4劑」時間點

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1 16:2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1 16:28
醫師點出4大可能造成突破性感染的主因。(圖/TVBS)
醫師點出4大可能造成突破性感染的主因。(圖/TVBS)

國內連續7天本土「加零」,眼看疫情趨於平穩,但境外仍時有突破性感染案例,對此胸腔內科暨重症醫學黃軒就提出,突破性感染的4大主要因素,並示警若到明年底地球上的疫情仍未宣布結束,人類將要面對「第4劑疫苗」。

更多新聞:「明年1月最大考驗才要來」 醫揭難關:口罩絕不能脫

黃軒今(1)日在臉書發文指出,根據英國最新研究發現,已經完整接種2劑疫苗的人,「每500名,就會有一個人被突破感染」,大約占0.2%,但不是每個人都有突破感染的危險。研究人員認為,這些已經施打2劑疫苗者,會不會遭受突破性感染,主要受到4大原因影響,分別為疫苗種類、接種後的時間、變種病毒及免疫反應。

 
 
醫師提醒在疫情尚未宣告結束前,仍有機會遭受突破性感染。(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黃軒進一步解釋,接受的疫苗種類不同,保護力當然自然也不同,臨床試驗發現,接受完整莫德納疫苗接種者,可降低94%患有症狀的風險,若施打BNT疫苗,也將這一風險降低了95%,另外嬌生和AZ則各自降低了約66%和70%的風險。

更多新聞:高端太多打不完?醫喊開放「加強針」:放過期不如使用

再來是接種後的時間,研究人員發現,BNT受試者體內,原本的高中和抗體會隨時間減少,並在接種後7個月後驟降近10倍,研究也顯示,約有半數受試者在打完第2劑的半年後,其實體內就已測不到可對抗如Delta、Beta和Mu變種病毒株的抗體,「這就是說如果你打滿2劑疫苗超過6個月,其實很多突破感染就會發生了。」
 

更多新聞:農曆春節返鄉檢疫調整!指揮中心:可採「10+4+7」

另外由於變種病毒不斷改變基因突變點,也加快了原本疫苗的減弱作用,讓人擔心變種病毒的疫苗逃脫現象,而免疫系統的能力,隨著年紀增長下降,許多患有慢性病患者和老人,對於疫苗引起的免疫反應,比健康的人較差,這也是為何國外告知這些高危險族群必須追加打疫苗。

醫生透露未來可能必須施打第4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軒提醒,完整接種兩劑疫苗後,仍要小心突破性染,即便後續追加打完了「第3劑疫苗」也不能高興得太早,在世界的大流行尚未宣布結束前,仍有被突破性感染的機會,更示警若明年底地球疫情未結束,「我們人類仍是要面對第4劑疫苗的。」

黃軒呼籲民眾堅守抗疫崗位,指揮中心稍早也在記者會上回應第4劑的可能,表示第3劑會根據目前國際情形規劃,至於第4劑,只有在疫情比較嚴峻,且已經打了第3劑的國家,像是以色列似乎有規劃,國內則必須看施打狀況再進行評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疫情#疫苗#抗體#突破性感染#第3劑#第4劑#黃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0

0.0771

0.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