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瓜、馬鈴薯「發芽」恐中毒?北農解惑加碼曝3撇步

編輯 張詠玲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6 1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6 13:13
馬鈴薯及地瓜若沒及時吃易出芽。(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馬鈴薯及地瓜若沒及時吃易出芽。(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許多主婦會至超市購買袋裝地瓜或馬鈴薯,但數量太多經常放到忘記,發現時早已長出芽根,到底發芽的地瓜及馬鈴薯能否食用,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也發文替大家解惑,同時提供3種避免長芽的小撇步。

北農於臉書粉專發文指出,地瓜和馬鈴薯為常見五穀根莖類,放太久就會發芽,這時候屬於旋花科植物、食用部位為塊根的地瓜仍可以吃,不過內部澱粉等物質會被消耗,導致口感及營養價值下降,儘管表面會有深色斑點,但屬多酚氧化現象並不會產生毒素,可以安心食用。

 

北農發文解惑。(圖/翻攝自台北農產Facebook)

至於馬鈴薯為茄科植物,食用部位為塊莖,發芽後會產生大量有毒生物鹼,毒性經加熱烹煮後仍難以破壞,食用過量恐造成急性中毒,提醒民眾若發現馬鈴薯有綠皮、發芽、太老舊或吃起來有苦味等情況時,應盡快丟棄比較安全。

北農分享避免地瓜、馬鈴薯長芽撇步。(圖/翻攝自台北農產Facebook)

北農也指出地瓜、馬鈴薯適合放置於陰暗、涼爽、乾燥處避免發芽,至於出芽後仍可食用的蔬菜還包含,薑、大蒜、紅蘿蔔及洋蔥。實際上,地瓜曾被世界衛生組織(WHO)評為「10大最佳蔬菜」冠軍,富含豐富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也有「長壽食品」之稱,而馬鈴薯富含大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礦物質及維生素等,素有「地下蘋果」之稱,同時也是天然無麩質飲食之一。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地瓜#馬鈴薯#發芽#毒性#五穀根莖#北農#臉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8

0.0715

0.2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