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9.4萬劑AZ月底到期 醫:效果恐變差、安全無虞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張旻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8 15: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8 15:46

59.4萬劑AZ到底能不能在11/30效期內打完,目前指揮中心是預計在14輪開放接種,符合資格者有180萬人,若以13輪預約率5成來看,確實能接種完,只不過如今疫情緩、打氣低,實際預約情況仍要關注。另外,也有民眾擔心,如果打到快過期或已過期疫苗是否會有安全問題,感染科醫師表示免疫生成性可能差一點,但安全性不會。

圖/TVBS

 
記者吳軒彤:「不少民眾都在等莫德納的第二劑,北市這特別開放12家醫療院所,像長庚這邊今天(8日)就開放800個名額,這個禮拜的名額全部都已經額滿。」

莫德納打完一劑滿10週,北市加開管道,醫院掛號能接種,但就算有12家醫院連手打,還是搶很兇,反觀AZ供過於求。

6日到的這批AZ59.4萬劑,效期到11月底,扣掉7天檢驗封緘會用在第14期,2劑間隔滿八周可打,11/15配送各衛生局,但剩2週要打完,打疫苗像趕火車,外界形容這批貨是即期品。

 
圖/TVBS

民眾:「已經快過期啦,好像變得有點強迫性這樣,趕快去打不要浪費這個疫苗,甚至國外供應商的好意。」

疫苗打氣轉冷,部分民眾質疑政府仍搶購疫苗即期品的合理性,畢竟這些還是要打進身體裡,快過期會不會影響保護力?

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我們對於過期的疫苗最主要的顧慮是怕它的效果變差,而不是說它會有不良的影響,免疫生成性會比較差一點,但對於安全性上面應該大部分,是不會有什麼特別的顧慮。」

其實這些顧慮早該料到,因為看看13輪AZ預約率不到5成,就算後來第一劑又加開到18歲,預約率還更低,4成不到。

圖/TVBS

民眾:「這錢這麼輕易就被付出去,這也是一筆錢嘛,對不對,可見還有很多小地方你不知道。」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國際間COVID-19的疫苗供貨仍不穩定,那交貨的時程也很難以確定。」

 
14輪第二劑雖有180萬人符資格,若以13輪預約率5成看,確實有機會打得完,但如今民眾打疫苗意興闌珊,最終結果還有得看。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指揮中心#疫苗#AZ#開放#民眾#接種#莫德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0719

0.2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