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年超過2千人亡!「癌王」無徵兆 有這症狀要當心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6 16:3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6 16:36
一年死亡率超過8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年死亡率超過8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胰臟癌惡性度高易轉移  死亡率佔確診數破8成

國內外陸續傳出有名人因胰臟癌離世,且確診到不治時間相對短促,往往令人震驚。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吳教恩醫師指出,一般所說的胰臟癌,九成以上是指外分泌組織長出的「腺癌」,惡性度高且容易轉移,治療效果並不理想。

根據106年癌症登記資料,初診斷胰臟惡性腫瘤有2,469人,因胰臟腫瘤死亡則有2,082人,僅就數字來看,一年死亡率超過8成,胰臟癌因而素有「癌王」之稱。

胰臟癌為何難發現?  不同位置的腫瘤症狀差異?

胰臟癌惡性令人聞之色變,而且發生時未必有明顯徵兆。吳教恩醫師表示,胰臟癌難以早期發現,主要有3大原因:第一,胰臟癌早期症狀不明顯;第二,超音波檢查較難發現胰臟腫瘤;第三,胰臟腫瘤在很小時就容易發生轉移。

 

此外,症狀表現也會因腫瘤位置而有所差別。吳教恩醫師說明,胰臟「頭部」的腫瘤會造成膽管阻塞及黃疸症狀,較容易被早期發現。但是,若腫瘤長在「胰體」或是「尾部」,通常須長到一定大小才會造成疼痛,且伴隨有食慾不佳、體重下降等症狀。病人可能在症狀出現3-6個月之後才診斷出胰臟癌。

胰臟癌難以早期發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胰臟癌復發機會達八成?  手術後一樣要化療?

吳教恩醫師指出,胰臟癌的分期,主要根據局部腫瘤大小、是否有侵犯到周圍血管組織。以及是否有局部淋巴結轉移(第二到三期)、是否已有遠端擴散轉移(第四期)來區分。臨床上約只有2成病患適合手術切除,其他病患都需要接受全身性化療,再評估是否能夠切除腫瘤。

吳教恩醫師表示,胰臟癌患者即使切除腫瘤,仍需要接受輔助性化療降低復發率,增加存活機會。但只有約兩成病患在術後不再復發,其他八成病患在術後仍要面臨腫瘤復發,腫瘤也可能進展為晚期。

 
目前針對胰臟癌治療,可透過多專科團隊,包括一般外科、腫瘤內科、胃腸肝膽科、放射科、病理科共同討論分期與開刀可能性。吳教恩醫師表示,近期也發現運用「前導性化療」,在手術前有機會使腫瘤縮小,增加病患未來接受手術治療的機會。
 

患者起初吃藥時會有輕微噁心、嘔吐、腹瀉、嘴破等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晚期胰臟癌的治療方式?  全身化療有哪些副作用?

當胰臟癌進展到晚期,無法接受手術或有遠端轉移時,全身性化療是目前的治療首選。吳教恩醫師指出,全身性化療除了考量效果,還要考慮病患是否能夠承受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嘴破、腹瀉、血球下降等。此外,病人本身的營養情況、是否有胃腸道症狀,也都需要一併考量。

吳教恩醫師表示,全身性治療的搭配,在目前臨床實驗中存活最久的處方,是三個化療藥物搭配一個輔助性藥物,病患中位數存活最多可達11.1個月,腫瘤控制率達70.2%,中位數無惡化存活時間也有6.4個月,接近傳統治療的兩倍存活時間。國內目前也有取得健保給付。唯一缺點是副作用較大,患者症狀較明顯。


吳教恩醫師指出,針對胰臟癌不同合併治療的研究仍在持續進行當中,治療效果相較過去均有進步。有些患者在一開始吃藥時會有輕微噁心、嘔吐、腹瀉、嘴破等症狀,但是經過好的藥物調整,大部分的病患都很輕鬆。提醒胰藏癌病人可與醫師溝通,配合多專科醫療團隊照護,獲得更良好的生活品質。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癌」警訊不可不知

#癌王#胰臟癌#癌症#化療#腫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6

0.0943

0.2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