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他視力驟降又凸眼!就診才驚覺 眼窩藏3公分大腫瘤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1 12:4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1 12:40
患者因右眼視力模糊來就診,才眼球後長了3.3公分的巨大眼窩腫瘤。(圖/院方提供)
患者因右眼視力模糊來就診,才眼球後長了3.3公分的巨大眼窩腫瘤。(圖/院方提供)

視力模糊別輕忽!84歲陳先生有青光眼病史,但長達1年時間未追蹤,但因右眼視力突然模糊到北榮就診,醫師檢查發現,患者右眼視神經萎縮及視野嚴重缺損,經斷層才知道眼球後長了3.3公分的巨大眼窩腫瘤,壓迫眼部肌肉及視神經,還出現凸眼症,因眼窩後面空間狹小,且緊鄰重要血管、肌肉和視神經,傳統手術風險高,在評估後,北榮以導航輔助定位配合內視鏡手術才成功幫患者摘除巨大許旺氏細胞瘤,目前凸眼症狀獲得改善,且視力也恢復到0.6。

更多新聞:撐不到1分鐘才算早洩?調查曝低於「這時間」女性就母湯

 

患者經手術後,視力已逐漸恢復。(圖/院方提供)
陳老先生有青光眼病史,一年未追蹤後,發現右眼最佳矯正視力從以往的0.8降至只有0.1,右眼視神經萎縮、視野嚴重缺損,且外觀發現右眼外斜視且眼球突出,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眼球後有一個3.3公分巨大眼窩腫瘤,壓迫眼部肌肉及視神經。

更多新聞:久坐險失明!青壯男宅在家突血栓 醫籲:每半小時動一下

患者眼睛因腫瘤過大,壓迫神經逼近全盲。(圖/院方提供)
而口腔醫學部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吳政憲表示,傳統手術摘除眼球後深部巨大腫瘤,因眼窩後面空間狹小,光源不易由外照亮深部病灶,手術視野不佳,困難度極高,且腫瘤緊鄰附近重要血管、肌肉及視神經,增加手術風險,患者一開始排斥接受手術,視力逐漸退步至無光感,逼近全盲。
 

北榮口腔醫學部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吳政憲。(圖/醫院提供)
更多新聞:「不死鳥」郭泓志來了!鼓勵男性硬起來 羞曝身體狀況

但北榮總眼科部與口腔醫學部進行跨團隊合作,建議患者可使用電腦導航技術,做術前規畫、術中導引及精確定位腫瘤與周遭眼組織的相關位置,並配合內視鏡來提高手術的安全性,終獲患者才同意接受手術,完成手術後,患者視力也由術前的無光感到術後隔日即可看見自己的手指,並奇蹟似的逐步在半年內恢復到0.6,且外觀並未留下任何手術傷口,也未造成任何後遺症。

吳政憲也呼籲,壓迫視神經的深部眼窩腫瘤,如能早期診斷,提早做術前規劃模擬,就可大幅提高眼窩腫瘤手術的安全性及精準度,拯救深部眼窩腫瘤對眼睛的傷害。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北榮#腫瘤#視力#手術#內視鏡#眼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0757

0.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