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何大一大師/打AZ、高端應接種加強劑 各疫苗優劣曝

編輯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7 09: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7 21:20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疫情籠罩至今已逾2年,為對抗病毒,相關單位陸續研發新冠疫苗,各國也積極進行接種,然而,現有的疫苗雖能有效降低感染及重症率,但保護力也會隨著施打時間拉長而降低。對此,國際愛滋病毒權威何大一博士指出,人們應透過注射加強針讓抗體濃度回升,尤其是國內接種AZ或高端的高齡者與高風險族群,建議選擇施打一劑mRNA疫苗來做為加強劑。

專家建議打AZ或高端的民眾應混打mRNA疫苗。(圖/TVBS)

 
何大一博士接受《TVBS大師講堂》專訪時表示,冬天即將來臨,預估疫情可能會再惡化,但透過疫苗、藥物和抗體帶來的巨大改變,應該不至於和去(2020)年一樣慘烈。他指出,藥物和抗體能降低九成的死亡率和住院率,而疫苗的保護效力各有不同,像是莫德納或輝瑞製造的mRNA疫苗,保護力明顯優於嬌生疫苗,嬌生又比AZ疫苗效果更好,接下來則是中國大陸和印度製造的滅活疫苗,總而言之,「目前的贏家顯然是莫德納和輝瑞疫苗」。

何大一博士提到,混打在美國已被廣為接受,也獲得FDA授權,但目前台灣仍未批准,且多數民眾施打的是AZ疫苗。如同先前所說,AZ的抗體反應比mRNA疫苗要差,因此建議施打AZ或高端的高危險群和年長者,可以再施打一劑mRNA疫苗做為加強劑;他也表示,即便mRNA、嬌生及AZ疫苗使用的載體不同,但送到免疫系統裡的東西基本上是一樣的,「所以混打真的不會有太大問題,所有的研究數據都支持這一點」。

國產高端疫苗。(圖/TVBS)

至於國產高端疫苗是否有望獲國際認可,何大一博士坦言,他對高端疫苗沒有第一手經驗,僅讀過第二期臨床測驗的報告,顯然應該要繼續進行第三期實驗,他接著說道,目前台灣的感染率低,很難進行試驗,所以必須到其他地方做,世衛也已經同意評估高端和其他疫苗一起進行測試,但相關細節仍未明確。
 

何大一博士認為,比對高端疫苗的中和抗體濃度數據,「老實說並不是特別優異,可能是和AZ差不多等級」,因此它的保護力應該不及mRNA疫苗來得高。他也直言,對於高端在沒有第三期臨床數據的情況下取得緊急使用授權感到非常訝異,這是非常罕見的事,「但我相信這樣的決定,是台灣主管機關必須做的艱難決定」。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大師講堂

#AZ#高端#mRNA#疫苗#加強劑#何大一#新冠肺炎#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4394

0.3933

0.8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