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開放混打登記!勾BNT或莫德納? 5大QA一次懂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6 15:3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8 08:17
第15輪可望開放混打。(圖/TVBS)
第15輪可望開放混打。(圖/TVBS)

指揮中心今(18)日上午10時至16時開放疫苗預約平台,開放接種AZ疫苗第1劑者可勾選混打BNT和莫德納疫苗,目前統計,符合AZ疫苗第二劑接種資格者有97萬人,這些人也可選擇混打,對於該選擇繼續接種AZ第2劑,或混打莫德納、BNT疫苗,《TVBS新聞網》也特別詢問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歸納出最聰明組合,讓民眾評估參考。

更多新聞:指揮中心開放混打 高端回應了:提供民眾解決方案

 

(圖/TVBS)

Q1:第1劑打AZ疫苗者,第2劑混打還是要繼續打AZ第2劑呢?
A:AZ+AZ現在看來已是不聰明的做法,因為整體看起來抗體產生不佳,T細胞反應也不好,所以如想產生較好抗體,打AZ疫苗者確實可選擇混打。

Q2:AZ混打BNT、AZ混打莫德納、AZ和AZ抗體產生狀況如何?
 
A:根據現有資料,AZ+AZ中和抗體數值約1400多,但AZ混打mRNA疫苗,可讓中和抗體數值拉高到1萬4000多。

Q3:第1劑如是打BNT或莫德納,也可以混打嗎?
A:把AZ疫苗當第2劑抗體產生狀況比較還好,先打mRNA再打AZ疫苗,中和抗體數值只有7000多,所以不建議先打mRNA疫苗再混打AZ疫苗,因AZ加上mRNA的抗體產生才拉得高。

更多新聞:高端開放混打挨轟白打!莊人祥這樣說 鬆口第15輪規劃

(圖/TVBS)

Q4:該選混打莫德納還是混打BNT?
A:因年輕人打mRNA疫苗發生心肌炎、心包膜炎機率較高,其中莫德納發生機率又是BNT的2倍,所以建議30歲以下者可選擇混打BNT疫苗,30歲以上者選擇打莫德納疫苗。

Q5:混打副作用會不會比較高?
A:mRNA疫苗通常都是第2劑副作用比較高,但對於混打者來說,混打BNT或莫德納,都是屬於mRNA的第1劑,副作用相對會比較小,不用特別擔心。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新冠肺炎#指揮中心#疫苗#BNT#AZ#莫德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0

0.0973

0.2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