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樂手食道癌病逝! 醫警告「要命5習慣」:這食物最危險

編輯 羅以容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6 23:4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6 23:45
資深樂手阿本老師(陳本恩)病逝。(圖/翻攝自陳本恩臉書)
資深樂手阿本老師(陳本恩)病逝。(圖/翻攝自陳本恩臉書)

資深樂手阿本老師(陳本恩)曾與許多藝人合作,也曾在不少綜藝節目擔任貝斯手伴奏,卻沒想到在11月14日驚傳食道癌病逝,令眾多藝人好友驚愕不已。據了解,阿本老師在今年3月檢查出食道癌3期,期間經歷化、放療等治療,但療效不佳,最後仍不敵病魔。
 

台灣食道癌多為鱗狀上皮細胞癌,致病原因與飲食生活習慣有關

醫師指出,食道癌在男性癌症發生率為第6位。(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肝膽腸胃專科醫師梁程超表示,在台灣,食道癌約90%為鱗狀上皮細胞癌;其餘為腺癌。而鱗狀上皮細胞癌多發生在食道的中上段,主要發生原因與飲食生活習慣有關,如抽菸、喝酒、嚼檳榔、熱飲,以及愛吃醃漬物等,醃漬食物本身為致癌物質,而長期食用醃漬物品,會對食道黏膜產生刺激,有癌變風險。

 

梁程超指出,食道癌以男性居多。食道癌在男性癌症發生率為第6位,全部人口發生率則為第9位。男女比例約為14:1。推測原因為女性較少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

 

早期食道癌並無明顯症狀,後多以吞嚥困難、體重減輕為表現

食道癌典型症狀為吞嚥困難及體重減輕。梁程超說,其實早期食道癌並無明顯症狀。食道為中空管腔,當腫瘤較小,進食後食物仍可通過管腔,並不會有吞嚥困難感;當腫瘤長到一定大小,中空管腔出現阻塞,才會有明顯吞嚥困難表現。

食道癌病人吞嚥困難多為漸進性發展。一開始還能吃麵喝粥,逐漸地連流質食物也無法進食,吃的東西也越來越稀,造成體重減輕。另外有些病人也會有「胃食道逆流」感受,這是因為食物吞不下去,往上跑導致。其餘食道癌病徵為胸痛、聲音沙啞,嘔吐等。

 

梁程超也呼籲,民眾若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熱飲,愛吃醃漬物等習慣,務必戒除,並定期進行胃鏡檢查。由於口腔癌危險因子與食道癌類似,若確診口腔癌,建議追蹤是否合併食道癌存在。

第1期食道癌治療以手術為主,第2、3期則是先以化放療,將腫瘤範圍縮小後再進行手術。梁程超說,許多食道癌病人因吞嚥困難,體重下降,身體體能及營養狀態不佳,且化放療期間,胃口也差,若再合併感染,很有可能因此去世,這也是食道癌五年存活率不高的原因。
 

喝酒易臉紅者罹癌風險高

梁程超提醒,喝酒易臉紅者也是食道癌危險族群。(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預防食道癌,除了遠離危險因子。梁程超也提醒,喝酒易臉紅者也是食道癌危險族群!台灣約有半上以上民眾喝酒容易臉紅,為全世界比例最高。喝酒容易臉紅是因為身體缺乏酵素「乙醛去氫酶」。酒精為乙醇,當酒精進入人體,「乙醛去氫酶」會將其代謝為乙醛,乙醛再代謝為乙酸後排出。若無法及時代謝,乙醛容易堆積,且乙醛毒性高。因此,喝容易臉紅者,若經常喝酒,罹患食道癌風險是喝酒不會臉紅者40至50倍之多,甚至也有研究風險高達100倍!


◎ 諮詢專家/梁程超醫師

原文請見:樂手食道癌病逝!醫師曝食道癌5大危險因子,「這類」人罹癌風險超高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癌」警訊不可不知

#吞嚥困難#抽菸#檳榔#醃漬物#致癌物質#黏膜#食道癌#梁程超#陳本恩#樂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2

0.1700

0.3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