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研究:預防「阿茲海默症」每天維持這件事 降低罹病風險!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8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9 06:58

您一天睡幾小時?國外研究顯示,睡眠時間7.5小時,是保護大腦和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研究人員表示,而且睡眠時間太多或太少,也會影響認知能力,醫師指出如果睡的很不好的話,長期下來這些毒素累積在腦子裡面,會加速神經元退化,進而引發阿茲海默症。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阿茲海默症成因就是類澱粉沉積在神經元系統,導致記憶力衰退,而事實現在有研究指出每天睡眠最好7.5小時,可保護大腦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發生率。」

臺北榮總老人精神科主任蔡佳芬vs.病友:「最近睡得如何?可以。現在睡覺都是幾點睡到幾點起床?」

臺北榮總老人精神科主任蔡佳芬vs.病友家屬:「都晚起來,晚起來喔。」

 
81歲阿嬤,定期回診追蹤面對醫師仔細詢問睡眠狀況,確實近期有比以往好很多。

圖/TVBS

臺北榮總老人精神科主任蔡佳芬:「確實如果睡眠不足的話,過去研究認為說,那這個大腦裡面,有毒的這種類澱粉蛋白,它可能會沉積比較多,所以我們常常會鼓勵大家,例如說不要熬夜啦,不要幾天幾夜都不睡覺啦,這個部分確實可以讓我們大腦比較,生理時鐘比較固定,比較健康。」

阿茲海默症是失智症中,最常見的一種疾病,最大特徵就是臨床症狀會出現:健忘迷路認知功能衰退、行為改變與情緒不穩。

臺北榮總老人精神科主任蔡佳芬:「我們這個睡眠時數跟一個人的年齡有關係,所以如果是以這個中老年族群來說的話,每日睡眠六到八個小時,應該是一個比較建議的時數。

醫藥記者蔣志偉:「失智症可以說是現代絕症,即使生理上的生命延續,生活品質會因為失智,而打折扣,失智症中最大宗的就是非常麻煩的阿茲海默症,因為無法逆轉,若發生之後,只能盡量延遲疾病進程。」

臺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治醫師王嚴鋒:「一直到前幾年有一個研究,他們認為說我們腦子其實在晚上睡覺,會把一些毒素排除代謝的廢物,如果睡的很不好的話,這排除功能會受影響,那長期下來這些毒素累積在腦子裡面,會加速腦子神經元退化,進而引發阿茲海默氏症。」

醫藥記者蔣志偉:「醫師指出如果願意嘗試在生活上做一些改變,像是多運動攝取魚油或魚肉,可促進大腦把有毒的物質排出,進而降低失智症風險。」
 

圖/TVBS

臺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治醫師王嚴鋒:「睡眠品質是很重要的,睡眠時間的長短也很重要,一般來說睡得太長睡得太短,這對我們將來,這個阿茲海默氏症風險也是有影響的,其實身上還有一些生活功能,生活的習慣對這個排毒系統的功能也會有影響,比如說喝酒喝太多,其實對這個功能會有一些障礙,那再來就是說有的人熬夜啦,不在正常時間睡覺,比如說他日夜顛倒這也是會有些影響。」

研究指出,成年人睡眠時間不要太久、也最好不要太短,像是成年人每晚睡7小時,青少年需要8至10個小時,學齡兒童每晚9至12小時,

臺北榮總高齡醫學科主任彭莉甯:「睡眠對老人家來講很重要,特別是對一個失智症長者來講,那一個好的睡眠充足的睡眠,其實可以穩定老人家的情緒,跟讓他白天有一個正常作息,而根據過去研究其實就有發現,其實一個老人家的活動能力,日夜有沒有顛倒其實是影響到他後來預後,跟失能跟死亡風險很大一個危險因子。」

臺北榮總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林韋丞:「很多阿茲海默氏症的病人,其實會有個很多睡眠的問題,主要就是說這個白天會很想睡覺,晚上反而睡不著,日夜節律顛倒的一個狀況,這個時候就會很希望透過一些光線治療,各方面讓病人白天盡量維持清醒,晚上睡眠時間能夠有所拉長。」

 
睡眠對於內分泌系統神經系統與代謝系統都會有一定程度影響,也有可能連帶影響,導致失智症發生,醫師指出中年後,民眾會因為更年期,開始較難以入睡,會影響睡眠品質和睡眠時間,長期如果睡不好、睡不夠,晚年罹患失智的風險將大幅提高!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阿茲海默症#失智症#健忘#睡眠#保護大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8

0.2568

0.4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