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混打要不要?尬BNT副作用較低 張上淳:2劑AZ也能防重症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9 11: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9 11:10
臺大副校長張上淳。(圖/TVBS)
臺大副校長張上淳。(圖/TVBS)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9)日開放第一劑打AZ疫苗的民眾上網預約混打BNT疫苗或莫德納疫苗,臺大醫院也公布國內首個混打試驗結果,顯示AZ混打mRNA疫苗抗體濃度明顯比兩劑皆為AZ者還高,不過目前民眾究竟該選混打還是2劑都AZ呢?專家也在記者會上給答案。

更多新聞:台混打研究出爐!混打抗Delta可達100% 純AZ不到20%

 

目前開放AZ族選混打,臺大醫院感染科醫師盛望徽指出,目前只能就國外數據比較結果報告,在莫德納製作疫苗時抗原濃度比較高,BNT比較低,但兩者都能產非常好的抗體,若考量體質來選擇,BNT副作用、效價稍微低一點,而莫德納則是副作用稍強,效價比較高,無論混打哪種疫苗都是非常安全有效。

盛望徽指出,若以副作用來看,AZ、AZ副作用相對來講是很少的。(圖/TVBS資料畫面)

盛望徽指出,若以副作用來看,AZ、AZ副作用相對來講是很少的,國外報告如果打過第一劑有血栓、凝血或很厲害的副作用那就應該轉換其他疫苗,相對來講若打莫德納、BNT第一劑時很嚴重,或發生心肌炎、心包膜就可能比較適合打其他疫苗。

 
檢疫醫學部張淑建議,如第一劑打AZ疫苗,第二劑混打mRNA疫苗抗體數字比較高,因此如果沒有其他安全考量還是選擇混打。

檢疫醫學部張淑建議如果沒有其他安全考量還是選擇混打。(圖/TVBS資料畫面)

而張上淳則認為,無論是兩劑AZ或混打各國的報告雖然有小差異,不過在現實世界顯示都有預防或重症的效果,所以要不要混打都是可以的,因為防護效果不是只有抗體數字還有其餘免疫機制。

那甚麼年齡或性別適合混打哪種疫苗?盛望徽說明,這次受試者是20至65歲主要算是年輕族群,國外報告顯示高齡者打副作用降低,在此次研究中沒有看出年齡和副作用的關係,因此無論任何年齡只要符合疫苗廠的建議都可以做施打,此外研究個案中沒有看到有發生心肌炎的狀況,因為醫療人員本來女性比例就比較高。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指揮中心#混打#疫情#疫苗#AZ#BNT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6

0.0775

0.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