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常忘東忘西「腦霧」8症狀注意 醫剖析原因:很多人都有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3 13:3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3 13:36
經常忘東忘西、注意力難集中,可能是「腦霧」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經常忘東忘西、注意力難集中,可能是「腦霧」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有經常覺得「腦袋突然當機」,常忘東忘西或容易恍神嗎?醫師歐瀚文指出,此現象稱為「腦霧(Brain Fog)」,其實有許多人都有這問題,但不是因為身體生病了,而是與身體功能失衡有關,只要矯正就有機會恢復,他也分享常見的腦霧8大症狀,以及6種可能造成腦霧的原因。

歐瀚文近日在臉書專頁指出,腦霧不是一種醫學診斷,而是用來形容一個人腦筋使不上力,宛如大腦陷入一團迷霧之中,就臨床經驗觀察,許多人都有類似情形,而腦霧常見症狀包括「慢性疲勞,精神狀況差」、「注意力難以集中」、「記憶力差,忘東忘西」、「輕微憂鬱,缺乏動力」、「入睡困難或失眠」、「感到焦慮、易怒」、「難以表達自己的想法」、「覺得迷失方向,感到困惑」。

 

更多新聞:低胸板妹數學課火辣放送!轉身炸出雙峰暈爆 本人神到了

歐瀚文說明,造成腦霧的可能原因有很多,功能醫學會透過7大系統的思維來思考,藉由問診與問卷蒐集個案病史、飲食、睡眠與壓力等面向的資訊,評估個案在這些系統的功能是否有失衡現象,並列出6大較常見的原因。

許多現代人飲食不均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飲食不均衡:
大腦的思考、運作需消耗大量的能量與營養素,現代人雖不缺食物,但食品過度加工,導致不少人微量營養素攝取不足,形成另種形式的營養不良,可能造成腦霧發生。

2.慢性食物過敏:
腦霧可能和慢性食物過敏有關,若吃到自己有慢性過敏的食物,通常要經過1、2天才會出現症狀,一般人不易察覺,除非透過慢性食物過敏分析去了解。此外,慢性食物過敏通常也和腸漏症有關,因此要改善慢性食物過敏也同時要調整腸胃,才能從根本解決。

3.女性荷爾蒙變化:
許多人都說「懷孕會讓人變笨」,實際上是因為體內的黃體酮和雌激素分泌量增加,加上身體不適,造成孕婦較容易忘東忘西或注意力難集中,但產後就會逐漸改善,另外更年期的女性也容易因雌激素分泌減少,導致腦霧狀況,可用生物等同性荷爾蒙療法改善。

更年期女性也容易有腦霧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重金屬累積:
臨床上也常見「汞與鉛」等重金屬毒性引起的腦霧,連美國功能醫學權威都曾因汞中毒,導致嚴重的慢性疲勞和腦霧,不僅無法長時間集中注意力,連病患的名字都記不起來,最後在排除體內重金屬,改變飲食與生活型態後就順利改善腦霧問題。

5.壓力太大:
 
適當的壓力會幫助人成長,但若長期累積太大的壓力會影響體內腎上腺皮質醇分泌的節律,連帶使整個內分泌系統紊亂、干擾睡眠品質,削弱免疫系統運作,導致精神疲勞,就是所謂的「腎上腺疲勞」,當身體筋疲力盡時,大腦就更難騰出空間進行思考、推理。

6.腸道菌相失衡:
大腦與腸道間的運作有密切連結,當腸道菌相失衡,例如小腸菌叢過度增生,引起後續的體內發炎反應,造成腦霧與焦慮等症狀,而小腸菌叢過度增生通常也和壓力、高糖與高碳水的飲食有關。

更多新聞:超商店員遇襲連環爆 吳鳳心疼:服務業不等於傭人

歐瀚文也提醒「腦霧不是一種病」,但會影響到許多人生活狀況,若嘗試調整健康飲食卻效果有限,或許能考慮透過功能醫學,從根本來改善系統性問題,就可以逆轉腦霧問題,讓大腦恢復高效運作。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記憶力#腦霧#注意力#歐瀚文#功能醫學#症狀#原因#飲食#過敏#賀爾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0865

0.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