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美日建供應鏈!重金搶半導體人才 台灣再掀出走潮?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3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3 23:14

目前全球大國都想發展自己的半導體供應鏈,也因此讓台灣的相關人才身價水漲船高。從國外的薪資公開平台數據來看,光是美國的IC設計工程師,年薪就可能是台灣的2到3倍之多,另外新加坡、日本跟南韓,開出來的薪資條件也相當吸引人,職場專家認為,台灣本土廠商為了留才,勢必得祭出更優渥的薪資福利,另外也應改善工作環境,讓人才願意留在家鄉、貢獻所長。

圖/TVBS

 
偵測系統語音:「注意路況,開車小心。」

開車打瞌睡或不專心,系統馬上發出警報,電動車新創業者開發的偵測鏡頭,內建在儀表板上,利用眼球追蹤技術,連戴口罩或戴一般太陽眼鏡都可藉由AI輔助,讓駕駛安全性更提升。

麥迪創科技共同創辦人賴政彥:「抓住你的瞳孔,然後判斷你的眼皮的那個眨的速度,愈慢的時候表示你已經快睡著,(AI)本地端的自我學習它會深度學習,也就是說當你使用它愈久的時候,它會更精準地抓到你的行為。」

 
圖/TVBS

新世代的電動車,仰賴大大小小、無數顆晶片,愈來愈走向智慧化,像是專攻機器視覺的感測晶片,便能在極端幽暗的環境下,清楚辨識目標物。

CAMHOUSE創辦人張育誠:「在沒有任何外在的這個影像光源的地方,透過我們測試的電腦筆電螢幕可以看到,整個細節在那邊依然呈現出非常光亮,而且邊線邊緣值是非常清楚的。」

車輛行進時遇到逆光,軟體會無法判讀,但透過半導體人才研發,提升演算效能和性能,包括電動車、無人機及智慧安控,應用領域就能愈來愈廣,台灣的半導體新創,近年來發展蓬勃,不過面臨日益激烈的科技廠搶人大戰,小公司又該如何突圍。

CAMHOUSE創辦人張育誠:「大公司雖然有高薪,可是其實對於某些,具有不一樣思維的人才,有時候反而是一個困境,我認為新創公司之所以叫新創,第一個你要有新發展,要有創意,而不是著重在高薪這個部分而已。」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我們成立半導體學院訓練人才啊,所以薪水當然慢慢調升,大家獲利提升這個沒有問題啊,我們也不用全球搶(人才),我們是要台灣的人留下來在台灣做就好啦。」

圖/TVBS

半導體產業正當紅,優渥薪資向來是不少上班族羨慕的焦點。104人力銀行統計,今年半導體員工年薪,依舊高居各大產業之冠,平均來到92.1萬,其次為電信通訊業的83.9萬和金融業的80.8萬,雖然半導體業整體平均,比起去年的95.9萬減少4%,但半導體上游的類比IC設計工程師年薪仍有144.1萬,數位IC設計工程師年薪平均為118萬,電子產品系統工程師也有102.8萬水準。人力銀行分析,光是台灣,半導體每個月招募職缺就多達2.8萬到3萬個,近期積極招募產線作業員,或許才是拉低整體平均的主因。

 
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暨人資長鍾文雄:「技術員然後還有作業員,招募的人數也比較多那再加上今年,台積電在招募8千到9千人裡面,也是今年第一次開放私立大學,所以這三個因素都會造成說,在整體的年薪會比往年稍微下降一點點。」

專業門檻較高的工程師,未來薪資依舊看漲,因為歐美大國力拚晶片供應自給自足,人才缺口可以想見。不只台積電遠赴美國、日本,三星也確定落腳美國德州、砸4700多億台幣建廠,英特爾手筆更大,將砸2.6兆新台幣到歐洲蓋兩座晶圓廠。根據國外薪資公開平台,IC設計工程師的年薪數字來看,美國高達350萬,新加坡、日本、南韓也都有160萬到190萬之譜,對台灣半導體人才而言可說相當誘人。

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暨人資長鍾文雄:「德國可能也會提出需求,所以在國際人才上面的半導體人才,台灣應該是各個國家都想要極力挖角,相對他們開出的薪資條件,也會比台灣的還高。」

台灣長期低薪造成人才外流,全球半導體砸錢搶人,檯面下暗潮洶湧。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半導體人才#人才出走#薪資#職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9

0.1161

0.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