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保署長李伯璋罹「腎癌」慘摘腎 醫:當心典型3症狀

編輯 朱育嫻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4 16: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4 16:48
健保署長李伯璋罹患腎細胞癌。(圖/TVBS資料畫面)
健保署長李伯璋罹患腎細胞癌。(圖/TVBS資料畫面)

癌症面前人人平等。現任健保署長李伯璋本身是外科名醫,也是腎臟移植權威,但去年(2020)李伯璋意外發現自己得了「腎細胞癌」,並摘除一顆腎臟,他勇敢面對生命的變化,持續為健保貢獻心力。對於「腎細胞癌」你了解多少?

 

「排尿不順」卻意外發現腎臟長腫瘤

年近70歲的李伯璋,去年的某天突然感到小便難解,緊急到醫院掛急診,經過一連串的檢查,發現排尿不順的原因是攝護腺肥大,但卻意外發現腎臟長腫瘤,確診罹患「腎細胞癌」,且將一顆腎臟摘除。
 

李伯璋發現排尿不順的原因是攝護腺肥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身為腎臟移植權威的李伯璋,萬萬沒想到自己從醫師變成病人,還要挨上一刀。得知罹癌後的他,一點也不畏懼,面對媒體訪問他坦言:「看了很多人生的無奈,但要勇敢面對生命的變化。」

 

腎細胞癌好發在4070歲,男比女多

「腎細胞癌」似乎不常聽到。腎臟科醫師洪永祥表示,腎臟是過濾血液、移除多餘水分、廢物的重要器官,而腎細胞癌最常見在男性身上,男女比約1.5:1,好發年紀約在40~70歲。不過,腎細胞癌在癌症排行中並不是非常多,大概只占所有癌症的2%。

 

造成腎細胞癌跟哪些因素有關係?洪永祥說明,有腎臟疾病(如洗腎病人)、抽菸、肥胖、遺傳或職業暴露(如石綿、皮革工廠),或吃一些高卡路里食物的人,比較容易提高罹癌機率。

 

腎細胞癌會出現哪些症狀?

而在臨床上,腎細胞癌有3個典型症狀:血尿、腹部腫塊、腰部疼痛。洪永祥說,但這3個症狀在前期幾乎都不會發生,大約在3、4期的腎癌,腫瘤快要轉移的時候,才會出現上面3種症狀;但也不見得3個都會表現出來,若民眾3個症狀都出現要非常小心!

 

「血尿」暗藏很多癌症,任何血尿都要查原因

洪永祥進一步提到,腎細胞癌比較常見是出現「血尿」,大多病人會來就醫,都是因為血尿,「其實血尿可小可大,女性可能就是泌尿道感染,男性常見就是腎結石,這些都不是很嚴重的問題,但血尿暗藏了很多癌症,最怕就是遇到腎細胞癌、移行上皮癌等泌尿系統的癌症。」他強調,任何血尿尤其40歲以上發生的話,一定要找出原因。

 

洪永祥指出,腎細胞癌比較常見是出現「血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得了腎細胞癌一定要摘腎嗎?

由於署長李伯璋摘除了一顆腎臟,得了腎細胞癌一定要摘腎嗎?洪永祥解釋,若是早期侷限型的腎細胞癌,不見得要整顆腎臟切除,端看其位置和腫瘤大小,腫瘤若小於4公分,可以做局部切除,但大於4公分,且不確定有沒有擴散到其他位置,可能就要整顆切除比較乾淨。

 

摘除一顆腎臟有什麼影響?洪永祥直言,人體其實半顆腎臟就很足夠使用。正常腎臟約10公分,左右各有一顆,如果只剩一顆腎的話,它的功能會擴大增加去代償,所以一顆腎也會強一些,但還是會老化。一般人有兩顆腎,可以慢慢老化確保到老了不用洗腎,但一顆腎臟就要很小心保護,不能吃高油高鹽食物,否則年紀大,腎臟就不夠使用了。


◎ 諮詢專家/洪永祥醫師

 

原文請見:名醫罹「腎癌」摘掉一顆腎 健保署長李伯璋豁達抗癌!腎癌一半以上都是這症狀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癌」警訊不可不知

#腎細胞癌#排尿不順#血尿#李伯璋#洗腎#抽菸#肥胖#石綿#腹部腫塊#腰部疼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8

0.0801

0.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