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又挑疫苗?AZ疫苗預約全滿莫德納疫苗接種人數降 專家:關鍵是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4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4 23:35

今年五月臺灣新冠肺炎疫情,衝到確診人數高峰,疫情警戒一度升到三級,現在隨著疫苗涵蓋率逐漸升高,再加上國內疫情確診人數+0狀態下,不少民眾想問何時可以脫口罩,對此民眾戴口罩,依然是一個很重要防護機制,很難脫去口罩,另外過去有不少民眾想打莫德納疫苗,如今出現一個現象,AZ疫苗門診預約人數全滿,但預約莫德納疫苗門診卻少之又少,醫界擔心浪費疫苗,希望民眾接種打,應付下一波可能突襲的疫情。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Delta變種病毒在今年7月入侵日本,當時正舉辦東京奧運,疫情在7、8月衝上高峰,東奧結束之後,政府積極鼓勵民眾接種疫苗讓覆蓋率大幅提升,而台灣隨著疫苗覆蓋率逐漸提升,確診人數+0情況下,疫情明顯趨緩,很多民眾不禁要問何時能脫口罩,專家認為防護機制絕對不能少。」

臺北市立聯醫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面對COVID-19疫苗疫情改變,到底什麼時候可以脫口罩,我個人認為民眾戴口罩,依然是一個非常重要防護機制,很難脫去口罩,因為我們疫苗防治靠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一個大量疫苗注射,提高注射率還有提高再一次打針的比率,甚至還有第三針,第二部分我們就是利用,非疫苗非藥物性公衛政策,其中最重要就是戴口罩,跟社交距離跟健康行為。」

圖/TVBS

臺北市立聯醫忠孝院區小兒科主任杜戎玨:「我個人認為打完疫苗之後,能不能脫口罩這件事情,其實跟大家對於病毒,與病毒共存忍受力到多少有關,如果說我們能夠接受跟病毒共存,或者是將來有比較好的口服藥,可以使用的話也許我們有機會把口罩拿掉。」
 

疫情趨緩仍然不能掉以輕心,就怕新冠病毒捲土重來。

臺北市立聯醫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明年度(新冠)病毒可能再度變異,那面對再度變異的病毒,更有毒性的病毒,口罩仍然是我們最安全,最有防護力的設施。」

醫藥記者蔣志偉:「目前並沒有能夠對於疫苗接種者,提供簡單有效的保護力確認,因此無論是已經接種疫苗的人,或是還沒接種疫苗的人,戴上口罩勤洗手,仍然是降低染疫風險正確的做法。」

國家衛生研究所感疫所副研究員/醫師郭書辰:「要在人多的地方都可以不戴口罩,這就比較困難了,因為我們不知道Delta什麼時候會流行起來,人多的地方尤其容易傳染,如果沒有基本的防護,會擔心感染人數會暴增,這麼多病人要隔離,醫療系統會受不了,所以我認為,在這幾年內人多的地方,還是戴著口罩比較安全。」

接種疫苗利大於弊,過去許多民眾想打莫德納疫苗,有不少人苦等好久等不到,有臨床醫師發現AZ疫苗幾乎被預約光,但預約莫德納疫苗門診卻少之又少,擔心浪費疫苗,希望民眾接種打,應付下一波可能突襲的疫情。

圖/TVBS

成大醫院感染病科主治醫師薛伶珊:「基本上沒有任何一種方式,可以百分之百的預防我們這個COVID-19,這種同時非藥物的介入方式,顯示其實多個其實是很重要的,那當然除了戴口罩之外,疫苗施打仍然是就是很重要的一環,目前在台灣其實第二劑的整體覆蓋率,可以說是還不太夠,那國人可能擔心這個是疫苗,造成的相關副作用。」
 
 
臺北市立聯醫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特別請民眾要注意不要挑疫苗,那實際上疫苗的供給,有它的侷限度,我想我們政府會用最好的安排,舉個例子來說好了,大家可能對於某種疫苗一陣子會非常喜歡,一陣子可能會因為它的副作用,或是根據它下一回合混打的情況,而有所選擇。」

國家衛生研究所感疫所副研究員/醫師郭書辰:「下一波疫情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來,不要忘記今年五六月的疫情,造成很多人死亡,店家倒閉這些慘況,所以還是呼籲大家趕快打疫苗。」

國衛院感疫所副研究員郭書辰認為民眾不要因為等混打,就錯過打疫苗的機會,能接種比較安心,盡可能不要挑疫苗,提升保護力降低重症與死亡風險!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疫苗#保護力#混打#莫德納#AZ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4

0.1051

0.2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