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退休金存夠了嗎?投資理財正夯 「這類型」成長最快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6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7 07:03

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市場景氣充滿不確定性,越來越多人也開始重視投資理財這一塊,尤其在退休後的資金來源,已經不像過去這麼仰賴政府的退休金。根據中經院的調查,在還沒退休的族群當中發現,個人儲蓄為未來退休的主要收入來源,占比將近7成,第二是投資理財,第三才是政府的退休金,其中又以ETF的投資成長比例最為快速。

圖/TVBS

 
生活理財家Youtuber:「嗨大家好我是Selina,嗨我是Wayne,今天的主題是要來跟大家分享,我們在自己做的計算表,就是人一生到底需要花多少錢呢。」

夫妻倆在鏡頭前侃侃而談,用輕鬆聊天方式帶入理財資訊,經營網路自媒體已經四年多,累積不少忠實粉絲,最擅長教大家怎麼做房地產投資術。

生活理財家Youtuber Selina:「那我們目前比較有真的就是實際在操作的,就是以房地產為主。」

 
拍影片、也在線上開課,自己成立公司當老闆,對於未來財源規劃,也都盡早做足準備。

生活理財家Youtuber Wayne:「因為我們有小朋友嘛,小朋友才一歲而已,那我們現在就是想要透過價值投資的方式,幫他去存他所謂的教育基金。」

圖/TVBS

生活理財家Youtuber Selina:「對於退休後的規劃呢,我們自己並不是去想說要存多少錢,而是那時候我們應該要有多少被動收入,就是每個月這個所謂的現金流,那目前我們思考了一些被動收入方式,就跟大家都滿接近的,就包含房地產啊、然後股票啊等等的。」

記者劉俐均:「像他們這樣年輕世代對投資有研究,除了規劃現有的生活理財之外呢,也開始計畫未來的退休基金。根據中經院的調查,今年國人對政府的退休金仰賴程度下降,尤其是在還沒退休的族群當中發現,個人儲蓄為未來退休的主要收入來源,占比69.4%,第二是投資是占比52.9%,第三才是政府的退休金,占比51.7%。」

年輕族群對勞保疑慮加大,加上受到疫情衝擊,市場景氣充滿不確定性,越來越多人開始重視投資理財,也願意把錢投入市場。

中經院第三研究所分析師蔡鳳凰:「大概退休之後要準備一千萬,你會比較可以安心好好快樂的過日子,可是這一千萬不代表10年20年後,這個一千萬夠用,因為現在有通膨的問題,然後國人餘命也增長了嘛,那我們不能夠說只靠政府的退休金,所以我們在選這個投資理財工具的時候,除了一些基本的壽險然後儲蓄,那我覺得ETF它就是滿穩定的,國人接受度越來越高,我覺得其實樂見其成。」

根據調查發現,不管是未退休還是已退休族的族群,投資ETF比例皆逐年增加,未退休族群從2017年的1.96%,2021年已經成長到37.6%;而已退休族群,2017年1.44%,目前已經增加到29.3%,顯示民眾對ETF投資商品,接受程度越來越高。
 

圖/TVBS

中經院第三研究所分析:「ETF商品其實就我們從一些報章雜誌發現,它其實常被稱作懶人投資法,年輕的族群他就落在25歲到34歲這個族群,他也是所有的不同年齡層調查起來,他投資ETF是最高的一個族群。」

投資專家張琨琳:「對於一般的定存族來說退休族來說,他只有領利息來說,或者只有領勞退金來講,當然這個資金收入可能是不夠的,那他就會把他的資金移到ETF裡面去投資,至少可能一季就可以配一次啊,如果說是年輕人要做ETF的投資的話,那當然就是建議這個平衡比之間的關係,跟你的資產有關係,可能就是50%是在股票型的,那50%可能就是在月配型的部分。來做一個平衡。」

專家提醒,目前ETF市場規模大約2000億,依照年齡層需求不同,可以選擇主題式ETF、或是高股息ETF,不論哪一種投資,都得盡早規畫,才能讓退休生活,無後顧之憂。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退休#投資#資產#年齡層#理財#中經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00

0.1681

0.4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