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膠囊能否打開吃?醫揭風險「這款」千萬不可:食道恐灼傷

編輯 朱育嫻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9 15:3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9 15:30
不少人會攝取保健食品來補充營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人會攝取保健食品來補充營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有在吃維生素B群、魚油、益生菌等保健品嗎?除了吃藥之外,保健食品也會吃到膠囊的型態。但有些人不會吞膠囊或不愛吞膠囊,甚至胃不好連吞都有障礙。不想吞的話,可以直接打開膠囊吃嗎?
 

膠囊殼的作用是什麼?


先了解膠囊型態的目的,營養師酈月慧分析,膠囊殼有以下4個目的:

 

1.包裹藥物或保健品成分的苦澀味、臭味。
2.讓粉狀成分不易進入呼吸道而嗆到。
3.膠囊多種顏色,方便辨識。
4.可阻隔氧氣、光線,提高成分的穩定性。

 
市面上許多保健食品都為膠囊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膠囊可概分3種:硬膠囊、素食膠囊、軟膠囊


酈月慧進一步說明3種膠囊。「一般硬膠囊」的成分有:明膠(豬皮與牛皮)、食用色素、二氧化鈦等,加工成本低、無需調味;在進入腸道,於35℃~39℃之下30分鐘內崩解。常見用在B群、益生菌或一般粉狀保健品。

第2種「素食膠囊」成分有:鹿角菜膠(洋菜)、羥丙基甲基纖素(松木、杉木纖維)、食用色素、二氧化鈦等,素食者可用,常用在素食粉狀保健品;其進入腸道後崩解時間為30~60分鐘內。

第3種「軟膠囊」成分則是:明膠(豬皮與牛皮)、食用色素、二氧化鈦等,特色是一體成型、適合油脂劑型,常見在魚油、印加果油、磷蝦油等保健品。其進入腸道後崩解時間在60分鐘內。

不同膠囊的崩解時間。(圖/翻攝自營養師Ann-安適生活臉書)

膠囊殼可不可以打開吃?「藥物膠囊」不可以


不少民眾想知道,到底膠囊殼可不可以打開吃?酈月慧表示,「藥物膠囊」不可以,原因是藥物膠囊目的是遮擋藥味、保護食道與胃黏膜,例如抗生素類的藥粉具有腐蝕性,打開易灼傷食道。另外,腸溶性膠囊若提早打開,則會破壞藥性,影響藥效。因此藥物膠囊不僅不可以打開,更需遵守飯前飯後的醫囑服用。

而保健食品部分膠囊可以打開。酈月慧提到,許多保健品原料的口感與味道不佳,有酸澀、腥臭味,例如蔓越莓萃取物、L-精胺酸。雖保健品為初萃不具有腐蝕性,但若濃度高仍具刺激性,打開膠囊可能會造成消化道不適。因此,保健品無法吞服膠囊者,可先試著打開膠囊,感受味道與消化道的適應度,並小心粉末跑到氣管嗆到,若無任何不適,即可打開膠囊食用。

醫師指出內含藥物的膠囊不可打開食用,會影響藥效甚至灼傷食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保健品哪種劑型的吸收最快?


另外,酈月慧也提到,市售保健食品型態多元,單以其吸收速度評估,理論上會是液態的吸收最佳,依序為粉狀、膠囊,最後為錠狀。不過,液態保存較為不易,加工成本高,為了適口性,與粉劑產品相同需要添加較多的調味及甜味劑,研發上頗具難度。

 

◎ 資料來源/營養師Ann-安適生活

原文請見:吃益生菌、B群不愛吞膠囊,可以打開膠囊吃嗎?「這1種」不可以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膠囊#藥物#保健食品#食道#灼傷#藥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892

0.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