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對付Omicron高端發聲! 團結試驗可評估保護力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9 18: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9 18:14
高端發四方向因應Omicron變異株。(圖/TVBS)
高端發四方向因應Omicron變異株。(圖/TVBS)

南非變種病毒「Omicron」目前各國對它的掌握都還不夠充足,但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高度關注變異株」,不過由於Omicron擁有高達32個變異點位,因此國內外不少專家都擔心,恐怕會造成現在的疫苗效果變差,高端疫苗在今(29)日發布針對變異株的因應方案,強調除了根據先前針對Alpha、Beta及Delta變異株的中和效果數據外,高端同時已針對Omicron變異株的基因序列,建立Omicron偽病毒(Pseudovirus)系統,以評估現有高端新冠肺炎疫苗對Omicron的中和抗體效價。

高端疫苗。(圖/TVBS)

高端發布的因應方案共有四大方向,首先是「建構Omicron偽病毒,以評估現有疫苗的中和抗體效價」,高端表示Omicron與Alpha、Beta及Delta三種變異株相似,除了同樣有Alpha株及Beta株的強傳染力突變位點,也有在Beta株及Delta株看到的躲避抗體突變位點,現階段Omicron對現有疫苗效價的影響範圍尚未明朗,因此亟需盡速評估其有效性。高端疫苗除了根據先前針對Alpha、Beta及Delta變異株的中和效果數據外,同時已針對Omicron變異株的基因序列,建立Omicron偽病毒(Pseudovirus)系統,以評估現有高端新冠肺炎疫苗對Omicron的中和抗體效價。

第二,是「評估高端疫苗第三劑追加施打的免疫生成性,及疫苗混打評估」,高端表示,高端疫苗先前對抗變異株的動物試驗數據已在國際知名期刊《臨床感染疾病》公開,對不同的變異株皆具有良好的抗體中和效果,且疫苗高劑量組臨床試驗,及追加施打第三劑的延伸試驗皆進行中,此外,包含兩劑AZ疫苗與第三針混打高端疫苗的試驗結果也已在進行數據分析;期望能以優異的免疫生成性對抗變種病毒。

 

世界各國目前掌握Omicron變異株資料尚不足。(圖/示意圖)


第三,是「WHO團結試驗評估疫苗對變異株的保護力數據」,高端說明,目前參加WHO團結試驗,受試者族群橫跨美、亞、非三大洲,目前Omicron變異株的流行地區也在收案範疇中。倘若該病毒於團結試驗位於非洲之臨床試驗點流行,將可以評估現有疫苗對抗Omicron變異株之保護力等實證資料。

第四,是「針對Omicron基因序列建立疫苗抗原」,高端表示針對現有的高關注度變異株,對於新種突變Omicron變異株,目前雖尚無強烈證據顯示Omicron的免疫脫逃程度,但高端疫苗已同步開始進行基因序列評估,並開始進行抗原建立之測試工作,以利在最短的時間內啟動Omicron株抗原的量產準備。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Omicron#變異株#新冠肺炎#病毒#疫苗#南非#高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09

0.0847

0.2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