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疫苗後27死「不予救濟」 3人不良反應最高獲5萬


發佈時間:2021/11/29 21:2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9 21:20
衛福部認定27名死者皆與接種新冠疫苗無關,不予救濟。(示意圖/TVBS)
衛福部認定27名死者皆與接種新冠疫苗無關,不予救濟。(示意圖/TVBS)

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公布最新會議結果,其中27名死者皆判定與接種COVID-19疫苗無關,不予救濟;另有3名接種AZ疫苗出現不良反應者獲救濟,最高有新台幣5萬元。

衛生福利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今年11月18日舉行會議,今天晚間公布最新審議結果。這次新審議38名接種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後出現不良事件通報者,其中包含34例接種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3例施打莫德納(Moderna)疫苗及1例打高端疫苗。

 

這次完成審議的38起預防接種受害救濟案,僅有2件經專家判定與COVID-19疫苗有關聯性,皆是施打AZ疫苗,分別為台中市黃姓個案,經審議依據病歷資料記載、臨床表現及相關檢驗結果等研判,個案極度肢體腫脹症狀與接種AZ疫苗相關,核予救濟金1萬元。

另一起與疫苗有關獲救濟的個案為彰化縣王姓個案,本案經審議,依據病歷資料記載及臨床表現等研判,個案急性過敏症狀與接種AZ疫苗相關,依法核予救濟金5000元。

至於這次會議中唯一無法確定與接種COVID-19疫苗關聯性,但仍獲得救濟的是台中市蕭姓個案,這名個案於接種疫苗隔天發燒及眼睛腫脹,經診斷為多發性神經病變,但住院中實驗室檢查、神經生理檢查、腦部及脊椎磁振造影檢驗報告皆無明顯異常。
 

蕭姓個案僅視覺誘發電位檢查報告顯示左眼潛值輕微延長,雖然僅有個案主述主觀症狀,並無客觀身體診察或實驗室檢查佐證確有受害事實,但其症狀仍無法確定與接種AZ疫苗關聯性,因此仍依法核予救濟金5萬元。

這次38起預防接種受害救濟案中,共有27名接種COVID-19疫苗後死亡個案,其中26人接種AZ疫苗、1人施打莫德納疫苗,據會議紀錄顯示,多數個案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史,經專家審議,全數不予救濟。4名死亡個案因同意病理解剖,給予喪葬補助30萬元。

這次不予救濟的預防接種受害救濟案中,有1起接種莫德納疫苗後發生流產事件,本案經審議,個案於懷孕第16週接種莫德納疫苗,25天後發生流產,根據現有醫學實證文獻顯示,接種莫德納疫苗不會增加流產、胎兒異常或新生兒死亡風險。所以個案流產與接種莫德納疫苗無關,不予救濟。(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新冠肺炎#病毒#疫情#疫苗#AZ#衛福部#救濟#接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4

0.1174

0.2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