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青少年打BNT爆23人心肌炎!常見症狀、不適時間點曝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30 14:2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30 15:05
國內12至17歲青少年,預計於12月中開始接種第2劑BNT疫苗。(示意圖/TVBS)
國內12至17歲青少年,預計於12月中開始接種第2劑BNT疫苗。(示意圖/TVBS)

國內12至17歲青少年,預計於12月中開始接種第2劑BNT疫苗,外界關注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機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醫師陳婉青今(30)日指出,國內共有23名青少年施打BNT後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以男性居多,症狀多數在接種2週內出現不適症狀,並進一步分析「最常見症狀」,提醒民眾注意。

12-17歲青少年接種BNT疫苗發生心肌炎情形。(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陳婉青在記者會說明,青少年接種BNT後發生心肌炎的情形,截至11月24日止,經過研判歸類共有23例,包括男性19人與女性4人,男性中有3人不需住院觀察,16人需住院但已有15人出院,女性4人全都需要住院觀察,其中3人已出院,現今共有2人仍在住院中。

12-17歲接種BNT後發生心肌炎和心包膜炎不良事件者2/4。(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陳婉青表示,為了解國內情形,針對一開始通報的個案初步調查,9月22日至11月3日,打BNT後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個案,從接種當天到症狀開始的天數分布圖,從數據可見,心肌炎有9例、心包膜炎1例、2者都有的有6例,大部分個案離接種疫苗到症狀開始,多數都在2週內有不適症狀發生。

更多新聞:青少年2劑BNT怕心肌炎!李秉穎:延長間隔減少發生率
 

12-17歲接種BNT後發生心肌炎和心包膜炎不良事件者2/4。(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陳婉青說,青少年族群症狀分布中,常見還是「急性胸悶、胸痛」為主,將近有8成,其次是運動後、平躺後出現呼吸困難,比較少會有發燒或心悸等現象。經過住院檢查評估,心肌酵素異常12人、心電圖異常15人、明顯收縮功能下降2人,預後大部分人都已恢復健康,大多症狀都已改善,1人出現併發症。

12-17歲接種BNT後發生心肌炎和心包膜炎不良事件者3/4。(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根據各國經驗與文獻報告,施打mRNA疫苗後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實際發生率尚不清楚,因各國監測系統、醫療體系與病歷研判機制不同,會有差異。但從各國數字可見,8成以上都是男性居多,年齡層少於30歲,7成以上是接種第2劑,才會出現心肌炎跟心包膜炎的情形,心電圖異常也有6至9成,明顯收縮功能下降不到2成,大多個案狀況與台灣類似,出院時症狀緩解,雖有重症案例,但跟疫苗的相關性,有待進一步釐清,長期預後與追蹤結果也有待觀察。

國際文獻報導4/4。(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陳婉青總結,目前來說,國內打第1劑BNT疫苗,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個案,在流行病學跟臨床特徵上,都跟國際報告相符合,多數為輕症,可以自行康復。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疫苗#BNT#青少年#心肌炎#心包膜炎#症狀#胸悶#呼吸困難#陳婉青#胸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8

0.1056

0.2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