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生平板」弭平城鄉落差? 專家:關鍵在師資而非硬體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30 23:3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30 23:30

教育部為了弭平城鄉數位落差,喊出未來4年要「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預計將砸下200億採購平板、充實數位內容、提升網路頻寬等等,希望每位學生都能培養數位學習能力。不過有教育團體和家長認為,太早使用平板會容易讓孩子分心,視力也會受影響,而且硬體推陳出新,4年過後難道又要編200億預算大撒幣嗎?教育部回應,根據國外研究,平板輔助教學可提升學習能力,只要有良好管理、避免瀏覽不適當的網站內容,反倒更能讓學生專注在學習上。

圖/TVBS

 
10分鐘下課休息時間,校園裡沒有喧鬧,只有遠方不時傳來的陣陣海浪聲,新北市瑞芳區鼻頭國小號稱全台最美海邊小學,雖然僅僅14名學生、屬於典型偏鄉小校,不過在這裡,每個孩子的數位學習能力可不輸都會區。

鼻頭國小老師vs.學生:「馬鞍(馬鞍還有一個)鞍馬(那鞍馬的話),(麻煩你們拿出你們的Chromebook出來一下)。」

想知道鞍馬是什麼,立刻網路搜尋,小朋友自己找出奧運比賽影片,欣賞鞍馬王子李智凱運動場上的英姿。

 
鼻頭國小老師vs.學生:「你有看到他的動作嗎,(很厲害,很厲害喔)。」

圖/TVBS

課堂教學不再純粹紙上談兵,網路把學生帶進浩瀚世界,大量知識、唾手可得。

鼻頭國小校長李延昌:「我們每一部電腦都是孩子專屬的,所以在這個專屬裡面,學生的帳號密碼都在這裡面。」

教育部規劃,未來一個學生都要有一台平板,希望縮短城鄉差距,鼻頭國小沒這個煩惱,數位素養也早已落實在生活中。

鼻頭國小學生:「可以(帶回家),但是時間不能用太多,不然眼睛會壞掉。」

後端平台紀錄使用時間、限制觀看內容,在有規範的前提下,老師會用電腦出作業,學生還能把平板帶回家。

鼻頭國小學生:「首先我都會先聽一下,(See you tomorrow),如果太快我就先按這三個點點,然後轉一下速度,(See you tomorrow)。」
 

圖/TVBS

錄下音檔、系統會打分數,寫功課不再枯燥無聊,同一時間,高年級的數學課也正利用線上教育平台,用玩遊戲的方式訓練解題能力。看準數位原生世代,線上學習不可或缺,教育部明年起,推動總經費200億的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其中編列140億,目標要讓班班有網路、生生有平板,不過以教學現場來看,偏鄉不缺設備,網路及師資才是關鍵。

鼻頭國小校長李延昌:「偏鄉孩子家裡有網路連線比較少,然後我們這裡又沒有公共網路,所以變成孩子們回到家就沒辦法使用載具,所以等於說除了在學校以外,我們偏鄉孩子的家裡的頻寬,我想也是需要這個政府去幫忙協助的。」

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呂冠緯:「我們其實真正最怕的副作用是,又有一堆新的電腦鎖在校長室,為什麼就是因為大家怕副作用,就是因為大家怕編成學校的財產壞掉,所以反而都不用。」

專家點出,偏鄉學校以代理代課老師居多,平常就得一人多工,在欠缺資訊人力的情況下,老師忙著備課、又要負責保管,如果再來個KPI績效,基層恐怕壓力破表。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我覺得這個在教學層面的部分,也要讓老師瞭解這個東西是協助,它就是協助你教學它可以運用在某些部分,那不能把這些東西變成一種要求,去做一些(績效)處理。」

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呂冠緯:「很多都會區有許多的老師,他還是用一支粉筆解決所有教學的問題,這個落差是很大的怎麼樣一個,有機制的培訓加上同儕的社群模式,可以讓不同程度的老師,被差異化教學的陪伴起來。」

專家點出,城鄉數位落差,關鍵不在硬體、而是在師資,與其撒錢買設備,不如多元培訓、補足員額,教學品質才能有成效。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教育部#弭平#城鄉差距#平板#採購#數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0

0.0785

0.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