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嗑花生「一道菜分3天吃」 翁暴瘦10公斤還長腫瘤

實習編輯 徐榮佑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1 11:1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1 11:18
老翁暴瘦檢查出腫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老翁暴瘦檢查出腫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中市一對老夫妻習慣節儉生活,同一道菜往往要分3天才能吃完,此外,不喝酒的老翁平時喜歡嗑點花生,日子相當樸實。豈料近1年來,他體重快速掉了10公斤,到醫院檢查才發現其肝臟長了一顆5公分的腫瘤,而這疑似是隔夜菜惹的禍!

老翁長期吃隔夜菜。(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許樹湖表示,79歲張姓老翁近1年來暴瘦10公斤,察覺異常趕緊到醫院檢查,這才知道他的左肝竟有一顆5公分腫瘤。今年5月張翁轉院治療,醫師建議儘速切除腫瘤,但因新冠疫情本土爆發加上他年事已高,決定先採保守治療,等疫情趨緩再安排手術。

更多新聞:買自助餐被「免費加菜」?真相曝光網驚呼:心機重

負責執刀的一般外科主任葉俊杰指出,詳細檢查患者各項數據,並無B型或C型肝炎病史,而他本身也沒有飲酒習慣卻罹患肝癌,直言在臨床上相當特別。經詢問後發現,原來張翁喜愛吃花生,且因平時與老伴相依為命,由於「惜福」,飯菜經常反覆加熱食用,同一道菜往往要分3天吃,研判可能與日常飲食攝取過量黃麴毒素,以及隔夜菜含有亞硝酸胺有關。

 
一般外科主任葉俊杰。(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更多新聞:如何不尷尬提醒朋友還錢?各大債主推「漸進式3招」

醫療團隊評估患者的肝功能、腫瘤大小、位置以及身體狀況,決定採腹腔鏡手術治療。葉俊杰說明,腹腔鏡手術優點在於傷口小、出血量少,此次手術切除3分之2左肝部位,出血量不到20c.c.,術後第3天即可下床活動,第5天順利出院,未來定期追蹤即可。張翁術後5天出院且追蹤良好,讓他大呼,「早知道直接開刀就好啦!」

更多新聞:31歲男「天天抱媽」洗澡、睡覺 她替兒徵女友網全看傻

葉俊杰提醒,許多民眾都有清冰箱吃隔夜菜的習慣,但長期食用剩菜和久置冰箱的食物,恐對肝臟有害。民眾若要擁有健康的肝,他建議,生活上不可熬夜、不大量飲酒、不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避免隔夜菜重複加熱、食用醃漬食品及發霉的五穀雜糧,應攝取新鮮食物才是保肝之道。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隔夜菜#腫瘤#醫院#飲食#食物#手術#醫師#肝臟#肝#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4

0.1649

0.3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