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困難重重!政府開環島高鐵支票 學者批:做什麼春秋大夢!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1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1 23:19

明年是選舉年,軌道建設支票又開始滿天飛。繼屏東高鐵、宜蘭高鐵之後,交通部更喊出「環島高鐵」,希望未來能增設到20站。學者批評,如果要蓋環島高鐵,建設成本勢必暴增、高鐵必須自負盈虧,因此大幅調漲票價勢在必行,民眾可以接受嗎?另外以高鐵延伸到屏東為例,考慮到運量過低,因此不可能設直達車,而是像彰化、雲林、苗栗一樣,只能一個小時一班、而且是從南港到屏東、站站都停,政府喊出環島高鐵之前,應該先揭露民眾必須付出的代價。

圖/TVBS

 
平常日上午,宜蘭市區的道路不像假日一般車水馬龍,這些仍然保有的田園風光,未來或許將徹底翻轉。

民眾黨宜蘭縣黨部主委李偉華:「這邊你可以看算是房子比較沒那麼密集啦,這邊過去就是蘭陽溪,那蘭陽溪就是我們這個,宜蘭市跟羅東的中間位置。」

宜蘭高鐵延伸案討論得風風火火,介於宜蘭市跟羅東之間的這片土地,由於位置適中、地廣人稀,目前已被列入選項,可能將變身車站預定地。

 
民眾黨宜蘭縣黨部主委李偉華:「高鐵特區假如設在這裡的話,那就是它的缺點就是說,未來的交通銜接跟路網,還有排水的這個方面,就可能比較需要再加強。」

圖/TVBS

在宜蘭土生土長,民眾黨宜蘭縣黨部主委李偉華,呼籲縣府超前部署,相關規劃趕快動起來,不過學者估算,宜蘭高鐵建設經費大約1700億,由於運量不足,票價收入只能挹注營收3.8%,因此未來高鐵全線票價,至少要漲3成才能彌補虧損,例如南港到左營,單程票價恐怕將逼近2000塊,李偉華認為,雖然得付出龐大成本,但高鐵能吸引產業進駐、創造就業,正面效益值得期待。

民眾黨宜蘭縣黨部主委李偉華:「把宜蘭變成一個台灣6小時生活圈,所以說這個經濟繁榮,當然可能造成一些,不管是房價跟地價的上漲,不過我是認為在合理的範圍內,都是可以接受的。」

鏡頭換到人潮較多的羅東市區,這裡也被列入宜蘭高鐵站選址的方案之一,等待年底前、交通部確定站址後,就會啟動環評程序,然而小小一個台灣,養得起高鐵和台鐵兩套運輸系統嗎?

TVBS記者戴元利:「近期交通部拋出環島高鐵目標,也就是在現有的西部12站外,屏東要增設1站,宜花東也要再蓋7個車站,不過軌道建設要生也要養,砸下去的成本未來可能回收嗎?」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為屏東送上高鐵這份大禮,未來預計將砸下600億,可縮短20分鐘車程,不過台灣的蚊子建設已經夠多了,幾乎所有專家學者都同聲反對。

圖/TVBS

 
淡大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台鐵現在就是一個環島的鐵路網啊,那高鐵加進去營運的時候,會讓台鐵運量不會改變嗎,政府又要補貼高鐵也虧損台鐵也虧損,到底在打什麼主意啊。」

台鐵改革迫在眉睫,結果政府連可行性評估都還沒做,就想讓高鐵瓜分運量,台鐵營運恐怕雪上加霜。淡大運輸管系學系教授張勝雄直言,環島高鐵完全不可行,一來台灣走向高齡少子,人口和交通需求愈來愈少;二來高鐵還在虧損;再者列車只能跟日本買,採購價格受制於人,我們真有發展環島高鐵的條件嗎?

淡大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台鐵(列車)我開一個規格,雖然它採購的速度比較慢,但是很多競爭(廠商)啊,英國也可以賣南非也可以賣,日本可以賣美國可以賣韓國可以賣,我們開出規格很多國家都可以生產,我們的高鐵採購沒有競爭(廠商),然後我們又沒有自製的能力,他們在做什麼春秋大夢啊?」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2021.10.27):「重要是要可行要確實,還有明年就是選舉年了,不要讓民眾認為交通建設,國家重大建設預算,是可以變成是競選支票。」

可行性評估和預算金額都沒有,交通部就急著畫大餅,也難怪被批評債留子孫,政治凌駕專業紀錄又一樁。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環島高鐵#高鐵#台鐵#宜蘭#屏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7

0.0988

0.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