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感冒多喝水是錯的!醫警告「這階段」喝了恐更嚴重

編輯 羅以容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2 16: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2 16:10

許多民眾感冒時總被叮嚀「多喝熱水、多休息」只是多喝熱水真的有用嗎?敏盛醫院副院長江坤俊表示,許多人感冒會合併發燒現象,體溫上升。此時水分流失快速,且發燒導致食慾不佳,由於進食減少,也容易導致水分嚴重不足。因此感冒初期要多喝水補充流失的水分,而且水喝下去也可以稍微降溫

感冒後期嚴重咳嗽甚至肺部感染,喝太多水會肺部水腫

江坤俊補充,若是感冒後期,嚴重咳嗽甚至肺部感染階段,此時喝太多的水就可能造成肺部水腫,造成呼吸急促甚至更不舒服,且多喝的水都要從腎臟排出,因此水還是要適當的喝,不需要喝太多。

大多數感冒由病毒引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多數感冒是由病毒引起

江坤俊說,有些民眾認為感冒發燒是感染,會選擇吃抗生素,但其實大多數感冒吃抗生素是「沒有用的」,因大部分感冒是由病毒引起,而抗生素殺的是細菌而非病毒。

對抗病毒最好的方法是增強免疫力=補充蛋白質+多休息

感冒時究竟要補充什麼營養素?江坤俊認為,對抗病毒最好的方法就是「免疫力」,而要增加免疫力,最好的方法就是補充蛋白質,如雞蛋、魚肉、肉湯等;由於感冒時,免疫力需要對抗病毒,免疫力就是白血球,白血球需要增生,增生時就需要大量蛋白質。另外多睡覺多休息也很重要,休息就是強健免疫力最好的方法。

冬天容易感冒。(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感冒流鼻水或咳嗽時不喜歡吃藥,而是希望採取「多喝水、拼命睡覺」自然療法,但感冒到底需不需要吃藥?江坤俊說,免疫力主要來自於充足的休息,若感冒症狀嚴重,使用適當的藥物是對的,因為可減緩症狀,得到充分休息。

◎ 諮詢專家/江坤俊

原文請見感冒多喝水反而更嚴重?江坤俊:「這個階段」多喝水會更不舒服!感冒要快好做好2件事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感冒#喝水#發燒#免疫力#感染#腎臟#病毒#抗生素#細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7

0.0742

0.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