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Z混高端!抗體為兩劑AZ的2倍 發燒率不到1%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4 16:1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4 16:15
長庚進行AZ混打高端試驗。(圖/院方提供)
長庚進行AZ混打高端試驗。(圖/院方提供)

林口長庚日前啟動「AZ+高端」混打試驗,如今已有初步結果,試驗主持人、林口長庚分子感染症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陳志榮今表示,混打試驗研究招募100位已打過1劑AZ疫苗的受試者,隨機分派接受高端或AZ為第2劑疫苗,施打第2劑後10天,發現「AZ+高端」的中和抗體效價顯著升高,約是「AZ-AZ」組的2.8倍,到第28天「AZ+高端」抗體仍顯著優於「AZ+AZ」組,約為2.1倍,且研究發現,兩劑疫苗間隔時間會顯著影響「AZ+高端組」的中和抗體效價,間隔4至6週者抗體效價顯著高於8至10週者,而混打高端的副作用也很低。

更多新聞:獨/AZ混打高端抗體更多!副作用小 長庚明公布試驗結果

 

(圖/長庚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今舉辦「紀念王創辦人永慶先生長庚學術論壇」,新冠疫苗研發部分,陳志榮表示,自今年9月開始,進行AZ與高端混打研究,目前已有初步結果,研究共招募100位已施打一劑AZ疫苗的受試者,男女各半,隨機分派接受高端或AZ為第2劑疫苗。「AZ+高端」與「AZ+AZ」每組各50人,年紀介於22歲至62歲間,平均40歲。

陳志榮說,在施打第二劑疫苗後第10天,即可發現「AZ+高端」之中和抗體效價顯著升高,大約是「AZ+AZ」組2.8倍,到第28天,「AZ+高端」抗體仍顯著優於「AZ+AZ」組,約為2.1倍。 

 
更多新聞:150間全聯「支援打針」!接種就送禮 2款贈品曝光

民眾接種疫苗。(圖/TVBS)
 
另外,也偵測周邊血液,會分泌特異性抗體的B細胞數目,發現在第二劑後第10天,「AZ+高端」組所生成的「棘蛋白特異性抗體分泌B細胞」反應顯著上升,約為「AZ+AZ」的2至3倍。在第二劑後10天與28天,「AZ+高端」所生成的「棘蛋白特異性T細胞」反應,也顯著較「AZ+AZ」強。 
 
研究也發現兩劑疫苗間隔時間會顯著影響「AZ+高端」的中和抗體效價,間隔4至6週者抗體效價顯著高於8至10週者,多出2倍之多。 

副作用部分,陳志榮指出,「AZ+高端」或是「AZ+AZ」的副作用都很輕,其中「AZ+高端」的發燒比例特別低,小於1%,其他倦怠、肌肉痠痛比例也都在20%以下。但「AZ+AZ」仍有看到部分受試者有稍微嚴重的副作用,像有一位受試者就在半夜頭痛到掛急診,2、3天才緩解。
 
高端疫苗。(圖/TVBS)

更多新聞:南韓疫情爆!單日5352人確診 重症、死亡均創新高

陳志榮說,研究結果顯示,混打AZ與高端疫苗,不論血清抗體生成性,或細胞免疫反應,都優於兩劑AZ,混打AZ與高端,是可行的疫苗應用策略,且實際施打時,盡量在間隔4至6週內混打,可取得較佳的抗體反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混打#高端#疫苗#AZ#長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4

0.2155

0.3749